东平“授课记”⑵ 开渠筑路 文化引导解民生

2014年01月03日 22:26作者:李泽来源:大众网

沈楼村新落成的办公楼前,做了40年村书记的陆书桃与“第一书记”王群亲切合影。大众网泰安12月13日讯(记者 李泽)小王村原有道路为传统土路,每至秋收,往来农用车辆进出成了村里的一大难题。

  沈楼村正在施工的生产道路与排水沟。(记者 李泽 摄影报道)

  沈楼村新落成的办公楼前,做了40年村书记的陆书桃与“第一书记”王群亲切合影。(记者 李泽 摄影报道)

  编者按:

  2013年11月20日,大众网“走近‘第一书记’,共建美丽乡村”报道组来到泰安市东平县戴庙镇沈楼村、司里村和小王村,与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3名“第一书记”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淳朴乡村,感受第一书记驻村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即日起,大众网将刊发东平“授课记”,记录来自教育系统的3位“第一书记”倾心血、真帮扶,一心为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做出的贡献。

  大众网泰安12月13日讯(记者 李泽)小王村原有道路为传统土路,每至秋收,往来农用车辆进出成了村里的一大难题。付振书驻村后,通过协调,从山东农业大学争取40万帮扶资金为村里硬化水泥道路6000余米,实现村民家庭之间户户通,实现农田到农户路路通,道路问题解决完毕,由为村里主干道配备路灯,每晚亮至夜里23点,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的问题。沈楼村地势偏低,每至雨季,村里排水不畅,“第一书记”王群除硬化2.9公里生产路外,还在道路两旁地势低洼处开挖排水沟2000米,使雨季仍能保持路面无积水,截止目前,山东农业大学“第一书记”所在的3个村累计硬化道路11公里,切实保障了村民顺畅出行。同时,结合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沈楼村新打机井14眼,铺设输水管道一万米,建立7个排灌站,实现全村农田用水全覆盖。

  路灯亮了,道路通了,村民的文化需求也逐步提升,紧跟形式,司里村“第一书记”栗成良在村委办公室前建起文化广场,购置健身器材及音响设备,从城里请来老师,教授村民学习广场舞,一经推广便组建起七八十人的舞蹈队,近期,又投入1000多元为舞蹈队购买了扇子及更为丰富的教学视频,舞蹈队的统一服装,也在定制中。沈楼村是个大村,人口2700余人,村委紧靠小学,是附近村子的唯一一所小学,每天来此接送学生的村民也比较多,结合实际,“第一书记”王群从扶持资金里首先抽调一部分用于硬化小学校园内道路,并修缮校园跑道。小学门外是近5000平的广场,面积比较大,综合地域优势,王群在广场的基础上建起沈楼村文化大院,安放体育及娱乐设施,同时在村委设立农家书屋,供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休息及阅读。在小王村,面对“第一书记”付振书带来的变化,村中老书记王良杰止不住的称赞“付书记驻村后,村里道路通了,自来水也通了,老百姓富裕了,现在办公新楼也起来了,真是辛苦了俺们的付书记了。”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