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授课记” ⑴植根村里 知识灌溉促增收

2014年01月03日 22:26作者:李泽来源:大众网

用先进农业知识带动村民致富,是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3位“第一书记”共同的想法。下一步,王群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立沈楼村养羊合作社,并将联络更多村里的养殖致富能手加入,注册养羊合作企业。

  农大“第一书记”组织大学生到沈楼村、司里村、小王村暑期支教(资料图)

  编者按:

  2013年11月20日,大众网“走近‘第一书记’,共建美丽乡村”报道组来到泰安市东平县戴庙镇沈楼村、司里村和小王村,与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3名“第一书记”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淳朴乡村,感受第一书记驻村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即日起,大众网将刊发东平“授课记”,记录来自教育系统的3位“第一书记”倾心血、真帮扶,一心为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做出的贡献。

  大众网泰安12月13日讯(记者 李泽)用先进农业知识带动村民致富,是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3位“第一书记”共同的想法。在东平县戴庙镇小王村,“第一书记”付振书驻村之后,首先解决的就是村民对于科学种植不了解的问题。结合自身优势,付振书首先办起农家书屋,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个书屋里全部是由山东农业大学师生捐赠的农业科普小读物。农家书屋一落成,3位“第一书记”也没有闲着,利用办起了科学种植培训班,白天与村民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忙归来一起在书屋里探讨土地与农作物合理规划,让村民受益不浅。同时,得知3个村子小麦种植基本靠上一年收割后留种作为种子,产量低下,沈楼村“第一书记”王群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汇报,争取山农大自助培育的山农20、山农22号小麦种,高质量的小麦种发到村民手里,直接将小麦产量提高了两层。司里村背靠旅游景区棘梁山,地势相对比较高,传统种植受地理位置影响比较大。“第一书记”栗成良驻村后,经过多方考究,创新引入核桃种植,核桃种植见效短,但受干旱情况影响比较小,同时,在核桃树生长的几年里,不耽误其他作物的种植而且还能有效锁住水分,目前,首批核桃树已经栽种,并长势良好。

  村民有了知识,对耕地种植有了科学的认识,3位“第一书记”又把目光转移到养殖上。结合小王村生猪散养户比较多的情况,付振书从省移民局争取30万资金,率先建起标准化养猪场,并向散养户传授养殖技术和合理饲喂常识,仅此一项,边拉动了村集体收益和带动全村散养户致富。在沈楼村,王群邀请山东农业大学畜牧专家入村考察,并耐心听取合理化建议在村集体用地建起占地面积3亩的良种羊繁育基地,首批已发展种羊100余头,综合市场前景,将扩展至300头的规模。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干劲足了,农民腰包鼓了,思路也开拓了。下一步,王群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立沈楼村养羊合作社,并将联络更多村里的养殖致富能手加入,注册养羊合作企业。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