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把手让小村变身农家乐

2014年01月03日 20:26作者:李蕾 张璐来源:大众网

张银亮同志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的第二批“第一书记”的领队,现任戴庙镇戴庙村“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张银亮为戴庙村硬化了道路,并装上了路灯。记者采访时,此路段还在施工中。(见习记者 张璐 摄)

  “第一书记”张银亮(右一)和村书记孙久旺查看自来水井挖凿情况。(见习记者 张璐 摄)

  在“第一书记”张银亮的大力帮扶下,戴庙村小学校舍进行了全面修缮,还更换了桌椅。(见习记者 张璐 摄)

  大众网泰安1月3日讯(记者 李蕾 见习记者 张璐)“助残、致富、奔小康”这是记者在与戴庙村“第一书记”张银亮交谈时他反复提到的。张银亮同志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的第二批“第一书记”的领队,现任戴庙镇戴庙村“第一书记”。解决村里的困难,带领百姓致富,是他给自己定下的主要目标。

  “一年东平人,一生东平情”,带着对群众真挚的感情,张银亮迅速转变角色,全身心投入到帮包工作中。张银亮说,驻村后他不仅通过第一批“第一书记”和村两委了解情况,还深入村民家中聊家常、探民意。自己掏钱捐助困难群众,累计物资5000余元。他还了解到村民刘太安因交通事故致瘫,因没钱打官司而9年时间未得到赔偿时,立即通过县人大联系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切实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他在原来的道路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将村里道路全部硬化,实现了户户通公路;村旁的220国道是高危路段,每年都有因车祸致百姓伤亡的事件发生。他了解情况后,立刻筹集资金,在220国道上建起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隔离花池等。他一直坚守一线,从设计方案到施工质量,组织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加强监督,严把质量关,务求民生工程能让老百姓满意。“自从第一书记给220国道上建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并按上路灯后,村里的百姓出行方便多了也安全多了。”村书记孙久旺告诉记者。

  然而,让百姓致富、奔小康才是张银亮的首要目标,他通过对村集体三资的清理,发现在金山坝旁有13亩土地已到期多年,至今仍未收回。在村两委多次劝退不成的情况下,张银亮指导村集体通过法律途径,收回村集体土地,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多方努力,引进一家旅游公司,计划投资200余万元建设名为水韵农家乐的旅游项目,为村集体一次增收10万元。他还带领村两委和百姓深入研究和广泛论证,推动成立了畜牧养殖合作社,其中獭兔养殖基地一期工程已建成,一期计划养殖1万只种兔,预计年纯利润1000万元以上。二期计划养殖种兔3万只,预计年纯利润5000万元以上;三期计划养殖种兔5万只,预计年纯利润8000万元以上。獭兔养殖达到一定规模后,计划注册成立一家公司,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然后再建立獭兔皮衣厂,利润将增加几倍甚至几十倍,到那时,戴庙村将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抓物质文明的同时,张银亮也没有放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前的戴庙村小学年久失修、破烂不堪,为了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张银亮在省人大财经委的大力帮助支持下,争取30万元资金对戴庙村小学校舍进行了全面修缮。他还建设文化大院,丰富村民文化娱乐活动,在村里设立《功德录》,鼓励大家做好人、行善事,形成风清气正的和谐农村。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