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百姓品德

2014年01月03日 20:26作者:李蕾 张璐来源:大众网

庄村位于东平县戴庙镇政府驻地,是典型的农业村。“第一书记”王卫平来到后,深入了解了村党支部建设情况、村集体收入情况和村里的基础建设情况。

  南庄村不仅道路硬化了,还建起了绿化带、非机动车道,装上了路灯、监控。(见习记者 张璐 摄)

  “第一书记”王卫平为南庄村小学新建的教学楼。(见习记者 张璐 摄)

  “第一书记”王卫平帮助致富能人扩建箱包加工厂。(见习记者 张璐 摄)

  箱包加工厂经理和“第一书记”王卫平(右一)探讨今后的发展之路。(见习记者 张璐 摄)

  大众网泰安12月13日讯(记者 李蕾 见习记者 张璐)南庄村位于东平县戴庙镇政府驻地,是典型的农业村。“第一书记”王卫平来到后,深入了解了村党支部建设情况、村集体收入情况和村里的基础建设情况。先后走访了全村78户114人次,对土地、人口、收入、作物种植、地理区位、自然环境等进行详细了解。了解到该村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土地房屋出租,发展后劲不足。王卫平针对突出问题,找准关键,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

  观念的改变是致富的前提。由于南庄村人口较少,人口素质普遍偏低,因此改变落后保守的观念成为了“第一书记”王卫平首先要完成的重头工作,他采取农民群众能接受的宣传教育模式,引导农民群众更新观念,学会致富的本领,懂得致富的途径,提高致富的能力。 由于村里没有任何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本着立足现实、因地制宜、因村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慎重确定了两个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项目。一是帮助致富能人扩建箱包加工厂。投入资金30万元,建成了两条生产线,为解决留守妇女就业,可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除本村妇女就业外还可带动周边村庄的妇女就业,今年实现产值100万。二是利用移民扶持资金,组建肉羊养殖厂。投入30万元,建设肉羊养殖厂,该项目建成后,可采取集体资产入股、村民集资参股的合作经营模式,发展肉羊规模化养殖,可实现存栏肉羊400只,实现年收入20万元,该项目已完成建设,明年可投入使用。

  王卫平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还意识到,要想让村里的经济实现良性发展,建立一个好村是离不开一个好的党支部书记、一个好班子、一支优秀的党员队伍。王卫平利用各种机会和时间,特别是在共同工作、生活过程中,与村两委成员深入交流、座谈,交心,使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融进村班子、融入村集体,摸准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村班子建设实际,先后召开了三次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研究制定了党员学习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完善了村委议事、决策、考核制度,坚持每月15号组织党员和班子成员学习,让党员参与到村委工作中来,使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规范化、透明化。

  王卫平在转观念、抓两委的同时还为村里解决饮用水问题、修起主干道、建立农家书屋、修缮中心小学等一系列问题。记者在采访“第一书记”王卫平时他说:“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感受很深,有人说屁股决定脑袋,确实如此,当你处在这个位置上,体味到百姓的那种热情、那种朴实、那种勤劳的品德,会由衷地感觉到,事不想不行,不干更不行。农村的现状、老百姓的品德感染着你,身不由已的去想去做。我感到,要当好第一书记,就要‘心入、身入、情入’,跟百姓打成一片,保持良好的工作姿态,踏踏实实的把事做好做实,这样才不愧对‘第一书记’这个称号。”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