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刘志友:创建实践基地 村民腰包鼓起来

2014年01月01日 17:46作者:孙姝华来源:大众网

“说起‘第一书记’的工作,可以说既高兴又充满挑战,因为‘第一书记’的工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要什么事都想得到,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真正的融入他们。”这是北庄镇外峪子村的第一书记刘志友对他的工作的一个概括。

刘志友接受记者的采访。

刘志友建设的素质教育基地。

  记者 孙姝华

  “说起‘第一书记’的工作,可以说既高兴又充满挑战,因为‘第一书记’的工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要什么事都想得到,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真正的融入他们。”这是北庄镇外峪子村的第一书记刘志友对他的工作的一个概括。

  说起自己刚来村的第一天,刘志友是记忆犹新,一切犹如刚刚发生般,“刚来村的时候,我没想到这里的民风是这么的纯朴,没想到这里距离市区那么远,没想到这里的交通经济是那么的闭塞,更加没想到这里会这么的贫穷。”刘志友用四个没想到总结了他来村第一天的印象以及感想。

  对于刘志友来说,来到一个比较陌生的环境工作,处处都充满了挑战,怎么和村民沟通?怎么样才能让村民对自己的工作满意?怎么样带领村民致富?这些都是他需要考虑到的问题,为此,刘志友也在默默地做着自己最大的努力。

  “刚来村的第一天,我就想怎么样带领村民致富,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我就四处筹集资金,将村内的主干道硬化,这样一来,村民走出去可以节省了不少时间。”刘志友说,因为修路的位置位于苍山枣庄的交界处,而且,还有一部分路段是属于苍山的,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条路是通往村外最近的一条路,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而且,村民外出也方便多了。”刘志友说。

  不仅如此,刘志友为了村民的腰包能够快点鼓起来,为了带动村的集体收入,刘志友牵线在村内建起了“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目前,该基地也已经挂牌成立。“这可以说是山亭区第一个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现在,主要是种植花卉,供修建绿化带使用,下一步,打算种植蔬菜,养殖等项目,而且,我们种植的作物全部为纯天然食品,到时候可以往学校的食堂供应,这样一来,村集体以及村民都有了收入。”刘志友说,适当的时候可以开辟一个采摘区,让城里的孩子这这里体验自己动手采摘的乐趣,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的体验性、实践性、参与性,达到让学生在身体验和直接参与中树立劳动观念、提升动手能力、增强团体精神、磨炼意志品质的目的要求。

  “现在,我们这个素质教育基地的花卉种植已经投入使用,下一步就是开发农作物的种植以及养殖,让村民掌握技术,真正的带领村民走向致富之路。”刘志友说。

  谈到外欲子村的未来,刘志友充满了自信,也对外欲子村充满了期待,“我相信外欲子村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村民也会越来越富有。”刘志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