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游局“第一书记”:量身打造度假村圆旅游梦

2014年01月01日 16:23作者:张乔阳 孙姝华来源:大众网

省旅游局下派的5名“第一书记”来到徐庄镇,最先看到的就是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如何借助旅游局的优势,让徐庄镇的自然风光“走”出去,让旅游成为村民致富的长久之计,成了旅游局下派“第一书记”的一大“课题”。

季将向记者介绍后观风景区。

村民按照农家乐的标准将自己家里打造成了乡村农家乐。

农家乐厨房内的设施一应俱全。

郭义星村里的小木屋,是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即将动工的东良子口村的码头。

  记者 张乔阳 孙姝华

  省旅游局下派的5名“第一书记”来到徐庄镇,最先看到的就是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如何借助旅游局的优势,让徐庄镇的自然风光“走”出去,让旅游成为村民致富的长久之计,成了旅游局下派“第一书记”的一大“课题”。

  借力生态环境扮靓家园

  “我到后峪村的第一天,就爬上了村里的最高峰,极目远眺,眼前的景色让我激动不已,这里三面环山,郁郁葱葱,小桥流水,简直就是一个小九寨沟,为什么这么好的地方没有人来游玩呢,经过分析,路难行和村容村貌差是制约游客来玩的主要原因,而想要让城里的人来这里游玩,首先就是要对这里进行改造。”后峪村“第一书记”季将说。

  随后,季将请来了省旅游规划设计院的同志对风景区进行了认真规划、科学统筹。还在进村路口建起了“后峪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的石牌坊,硬化了直达景区的旅游路,建起了旅客集散中心,并在景区内立起了导游图和指示牌。

  “只要是交通方便,前来游玩的人就可以进来,这样一来,我们村的知名度也就提高了,前来游玩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季将满怀信心的说道。

  说道下一步的工作时,季将对后峪村的未来充满了自信。“下一步,我打算将我们的后观旅游景点打造成一个2A级的旅游景区,在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在沿线设立旅游引导牌,以此来带动村民的收入,对于村委会来说,也会有一笔集体收入,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我们村空壳村的问题。”季将说,现在天气冷了,如果春天来的话,这里景色很是漂亮,俨然就是九寨沟的翻版。

  季将也给记者算了笔“旅游帐”,如果每年能来后观的游客达3万人,每人按10元钱的标准进行收费,他们村集体每年的收入就可突破30多万元,带动旅游综合收入400多万元。

  依托小木屋度假村,大力发展农家乐

  后峪村依托着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湖沟村的“第一书记”郭义星帮扶亦是借助着湖沟村独有的优势,依托水库旁的小木屋度假村,大力发展乡村农家乐。

  据介绍,湖沟村位于徐庄镇东北部,自然条件较好,村内有一座小型水库,有林场3000亩,依托着一座小A型水库,建有一座度假村,这也对以后湖沟村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我们村内有一个小型的水库,依托着水库的优势建有小木屋度假村,为了充分发挥度假村的最大优势,我们打算围绕着水库修建一条水泥路,现在,道路已经平整完了,下一步,就准备把这条道路硬化了,只要交通方便了,外面的人自然而然的就会想要我们这里来游玩。”郭义星说,有了这个小木屋度假村,村里可以依托着他发展一些副业,比如,农家乐什么的,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带动村民的增收。

  “我们打算建设10户以上的农家乐,现在,我们已经选出来了10户村民,让他们按照标准建造住房,现在,房子已经完工,正在对农家乐进行厨卫的改造,这也是我下一步的一个工作重点。”郭义星说,等这些配套设施完善之后,以后有人上我们村来游玩,可以再这里吃喝玩乐一网打尽,顺便还能带上一些土特产回城,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我是第一个带头搞农家乐的,觉得这个想法很好,而且,我家前面还有一个大的停车场。”村民李锐良告诉记者,“以前,郭书记带我去北京参观过那里的乡村农家乐,觉得很好,回来后,我就第一个报名加入到农家乐的队伍里。”

  村里建码头 在家门口致富

  和季将、郭义星的想法一样,东良子口村“第一书记”刘慎科也有“旅游扶贫”的想法,因为刘慎科帮扶的东良子口村距离石头部落风景区比较近,依托着这一优势,刘慎科也“唱”起了乡村农家乐生意经。

  “现在我们已经选出了13家农户来发展农家乐,依托翼云湖以及石头部落的优势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刘慎科告诉记者。

  “下一步,在翼云湖还要建小山岭、崖头这两个码头,以后承接帆船、水上摩托等比赛及特色游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整个风景区餐馆很少,很难找到吃饭的地方,这也是我为什么想要发展农家乐的一个因素之一。”刘慎科说,“有了这个区位优势,发展农家乐对于我们村的村民来说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机遇,要利用好这个优势,带领村民致富。”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正在家门口整理稻草的村民徐公平,他见到刘慎科后,忙拉着手询问,他家的炮楼能否被征用,得到刘慎科的肯定后,徐公平心安的舒了口气,“俺家以前建的一个小炮楼,几十年了都荒废了,之前就想着给拆了,但一直舍不得,就凉在那边,刘书记来之后,说能在码头的农家乐上充分利用起来,这要是一整,还成了历史文物了呢。”徐公平开着玩笑说道,话里有着说不出的兴奋。

  “以后,我们村有了码头,会有帆船比赛,我们村也有了农家乐,家家种的樱桃、葡萄、春雪桃这些水果,可不愁销了,以后我们的日子可要比现在更好过了。”徐公平说,现在他家正在装修成农家乐,等码头修建完成,发展起来了乡村旅游,他们村就可以在家门口致富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