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播电视台“第一书记”:解民忧办实事得民心

2014年01月01日 18:32作者:来源:大众网

“之前我们是一个旁观者,而真正的到村工作,则转变成了实践者,这角色转换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第一书记’的排头兵带头作用,就是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这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下派“第一书记”来到山亭区北庄镇后的真实心声。

  记者 张乔阳 孙姝华

  “之前我们是一个旁观者,而真正的到村工作,则转变成了实践者,这角色转换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第一书记’的排头兵带头作用,就是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这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下派“第一书记”来到山亭区北庄镇后的真实心声。

半湖村“第一书记”王立(右)帮半湖小学新增加了一个图书阅览室。

王立帮村里的特困户张显明修整的新房。

村民张显明“写”了一封感谢信希望寄给王立所在单位的领导,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

王立介绍说半湖水库未来将变成一个休闲度假旅游地。

  “再苦不能苦了孩子,孩子是我们的未来,看到这里的孩子学习生活状况,简直不敢相信,我们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半湖村“第一书记”王立

  建起市级幼儿园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再苦不能苦了孩子,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我来之后,看到这里的孩子学习生活状况,简直不敢相信,我们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山亭区北庄镇半湖村“第一书记”王立说。

  “之前的我们学校幼儿园已经是危房了,整个学校连个围墙都没有,学生上课用的桌椅板凳都成了‘三条腿’,更别提体育器材、多媒体微机室了,这都是想都不敢想的。”半湖小学校长王红军说,从半湖村“第一书记”王立来之后,学校终于有了学校的模样,幼儿园已经被评为市级示范园了。

  王红军说,现在半湖小学配备了22台电脑作为多媒体微机室、图书阅览室、体育器材,全校的桌椅板凳都换成了崭新的。“现在我们的幼儿园有10间房,就读学生有100名,硬件设施都是最好的,不比城里的差。这些都是王书记给我们带来的。”王红军说说道。

  帮助特困户“重建家园” 村民“写”信表感激

  在半湖村,一个用水泥新砌起来的小平房显得非常普通,这就是村民张显明的家,他是半湖村的特困户,儿子走失,妻子智力和几岁的孩子一样,女儿的智力也有问题,一家全靠张显明种地养活,而大多数时间,张显明的收入连全家吃饭都是个问题。

  “我有一天夜里闲逛,走到他家门口,也没有院墙,屋里有点微弱的灯光,我以为没人住。第二天过来走访才知道,他家的情况。”王立说,自己第一次走进这个家,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一定要帮帮他。”

  “王书记请村民一起帮着将我家墙壁糊上了水泥能防风抗冻,又垒了院墙,这才有点了家的样子。”张显明说,王书记不仅给修了房子,又送来粮油、新衣服、新被子和救助金。“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王书记,便请会写字的朋友帮写了封感谢信,感谢他对我的帮助,让我有了现在这个家。”握着手里还未寄出的感谢信,张显明说,自己要将信寄到山东省电视台给台领导看,一定要让他们知道王书记对他的帮助有多大,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旅游开发维护村子长久发展

  半湖村自然环境优越,依靠着周村水库,还有一座不知名的山生长着茂密的树木,和周围有些荒凉的山岭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王立介绍,现在半湖村已经和一旅游开发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开发成一处大型的旅游项目,包括旅游度假村、商业项目、老年公寓等综合性旅游项目。

  “我们村的旅游项目实施后,由开发公司统一规划、修建,村里负责协调各项工程进程。对于村里来说,不仅仅是发展村里集体收入,还能增加村里就业率及农副食品、农家乐的多样发展。”半湖村书记李奉武说。

  “之前的煤场、水泥厂等严重污染的小企业全部停产关闭了,村里的集体收入就变成了零。村子要发展,选择旅游我觉得是既不会破坏这里的风景,又能实现农民致富一个好的选择。”王立说,之所以会选择开发旅游就是希望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帮助村民致富。“钱怎样都可以挣,可这环境一旦破坏了,要想恢复就很难了,为了以后村民的健康、村子的发展,选择一个生态的发展项目才是长久之道。而且这同时也是契合了山亭区的发展目标。”王立说出自己的打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