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580亩,黄烟地里掘“黄金”

2013年06月29日 20:11作者:江志宇 庄红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6月27日上午,烈日当头。大众网记者在太白村黄烟种植基地里看到,村民们正干的热火朝天,浇水、去烟头、摘烟叶……衣服虽已被汗水浸湿,但一项项工作有序进行着,一棵棵黄烟长势喜人,村民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黄烟种得风生水起,“第一书记”刘兵的功劳巨大。

68岁安荣礼也来黄烟地里干活,一天能拿到60元的工资,“第一书记”让村民更有奔头。

大片黄烟长势喜人,再累心里也甜。

由于没有接触过黄烟种植,“第一书记”刘兵向村民请教种植经。

  大众网费县6月28日讯记者 江志宇 庄红 尹海洋)6月27日上午,烈日当头。大众网记者在太白村黄烟种植基地里看到,村民们正干的热火朝天,浇水、去烟头、摘烟叶……衣服虽已被汗水浸湿,但一项项工作有序进行着,一棵棵黄烟长势喜人,村民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黄烟种得风生水起,“第一书记”刘兵的功劳巨大。

  今年3月18日,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刘兵来到太白村,经过调查走访,刘兵发现太白村属于丘陵地貌、有少量平地,适宜种植黄烟,但以往的种植都是每家每户“单打独斗”。

  要让零散种植形成规模,首先要有集中的土地。刘书记想到了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土地集中起来。有了想法马上行动,刘书记家家户户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以每亩5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出土地580亩。但是村里没有钱如何付给村民资金,经过多方考场,刘书记提出了“群众自愿、土地入股、集约经营、收益分红”的方案,即村民以每年500元的土地租金入股,预计每亩地每年村民可收益1000余元,同时也可以让村里有20多万的收入。另外,村民还可以来黄烟种植基地劳作赚钱酬劳。

  “由于我们村离费县县城较近,很多村民在外面打工,所以土地流转没有遇上太大的困难。”刘兵告诉记者,土地流转了出来,他又面临着新的困惑:是将土地分包给几个种植大户,还是村集体经营?分包给种植大户可以规避风险,但村集体收入少。如果村集体经营就要面临很大的风险,如果赔了就需要村集体补偿村民损失。经过再三考虑,刘书记和村两委商量之后决定搏一搏。在刘兵的带领下,太白村成立了黄烟种植小组,由村主任魏敬成担任种植小组负责人。

  大众网记者在黄烟种植基地见到了太白村村主任魏敬成,此时他正在黄烟间忙着去烟头。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这位种烟能手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这是村民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种好黄烟。”魏主任说,自从黄烟种植小组成立,他几乎每天都在地里忙活,脸色晒的黝黑。“今年黄烟长的不错哩,预计每亩地能赚到一千多元,都是‘第一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好路子,让我们干劲足了,生活更有了奔头。”

  “以前农户不是专门种烟,一家也就一两亩地,管理也跟不上,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村主任带着我们一起种,我们来干活一天还有60元的工资,要比自己种放心多了。”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安荣礼向大众网记者说。

  看到正在收获的黄烟,刘兵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今年黄烟收成应该不错,也算是为村民增加收入办了点实事。”谈及下一步的目标,刘书记信心满满,“我们明年将再扩大黄烟种植规模,打算成立一个黄烟种植合作社,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实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