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拦水坝 1300亩农田不再“看天灌溉”

2013年06月28日 16:17作者:庄红 江志宇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修建这个拦水坝是全村人多年的一个愿望,现在终于实现了。这样可以解决周围1000多亩的农田灌溉问题,农田再也不用看天浇水了。”在采访中,武家汇村党支部书记张纪廷说,是第一书记申维龙帮助村里建起了这个拦水坝。

申维龙来到武家汇村后,在村南边的小河里修起了拦水坝,解决了1000多亩地的浇灌问题。大众网记者 尹海洋摄

  大众网费县6月27日讯记者 庄红 江志宇 尹海洋)“修建这个拦水坝是全村人多年的一个愿望,现在终于实现了。这样可以解决周围1000多亩的农田灌溉问题,农田再也不用看天浇水了。”在采访中,武家汇村党支部书记张纪廷说,是第一书记申维龙帮助村里建起了这个拦水坝。

  6月27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武家汇村边看到,还有几位村民正在垒砌两边的河堤,一条长长的拦水坝已经修建起来,水坝上游已经蓄满了水。

  据了解,武家汇村地形属于平原,土地较为肥沃,但缺乏水利设施、灌溉条件差一直是制约村里农田种植的一个大问题。以前村里这条河到了汛期就有水,但是都白白的流走了,天旱的时候,附近的农田浇水就成了大问题。

  作为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申维龙来到武家汇村里后,了解到该村缺少水利设施的基本情况,便及时与省直行业扶贫单位尤其是水利部门联系,争取到了20万资金,并开始建设这个能够蓄水1000多立方拦水坝,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顺利建成,从而解决了1300多亩农田灌溉的问题。

  “解决村里农田水利问题,只建一个拦水坝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现在已经制定村里的小型农田水利及小流域治理项目的计划。”申维龙告诉大众网记者,“接下来,我们要实施武家汇河岸护砌工程,将河道两岸长2000米的河堤进行浆砌石护砌,工程量预计5000立方米。同时,重塑河岸顶部成树移植、草坪覆盖。”另外,为了解决更多的农田灌溉问题,他计划再配套1座大口井,砌石需要200立方米,建泵站一座,这样大部分农田都能保障及时得到有效灌溉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