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行动:情“驻”帮包村

2013年04月02日 07:05作者:吴荣欣来源:大众日报

去年三四月份,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批“第一书记”告别繁华的都市,到东明、宁津、平邑、无棣等县的帮包村任职。”  省交通运输厅派驻无棣县佘家镇的孔军、潘东齐等5名“第一书记”,也根据帮包村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的实际,当起了“开路先锋”。

  ◆“村里多年来敢想但干不成的事,在一年内就干成了。”“党员的心拉回来了,热起来了。”“你们是办事最多、贡献最大的帮包组之一……”这是干部群众对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批“第一书记”工作所作的评价。

  去年三四月份,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批“第一书记”告别繁华的都市,到东明、宁津、平邑、无棣等县的帮包村任职。一年来,他们肩负扶贫开发的第一责任、村级党建的第一使命,扑下身子为帮包村办实事,多方协调解难题,围绕发展抓党建,用良好的作风和出色的业绩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声声称道,也把交通运输系统的情谊深深“驻”在了帮包村。

  □ 本 报 记 者 吴荣欣

  本报通讯员 王 赓 赵 璞

  交通人进村开路——

  高铁工程师修起了村路

  “这路只要不让大车过,二十年也坏不了,到孙子那一辈还能用。”说起新修的村路,东明县长兴集乡刘小台村刘殿军老人满意地说。

  刘小台村的村路是在省交通运输厅派驻刘小台村“第一书记”古成浩带领下建成的。刘小台村有2500人,村民出行的主要道路破损严重,每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进村后,古成浩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决定为村里修路。去年7月份,正值炎热的夏季,施工队进场施工。

  古成浩曾经参加过多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还获得过省部级科技奖项,但是对这几公里的农村公路一点也不敢轻视,坚持在现场跟班作业。    

  “这么小的工程比高铁还难吗?”对此疑问,古成浩笑着解释,高铁难在重大设备、精密技术和大规模调度协调,但机械化程度高,人工误差小,而农村公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施工程序一样也不少,受外界干扰大,比如刚铺完路面,群众有急事要出行怎么办?不能使用大型设备,操作人员的熟练程度就会对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利润低,施工队就想着少打几厘米混凝土……“这些事虽然很琐碎,但解决不好就影响质量和美观,老百姓就不满意,所以我必须盯在现场,随时协调。”

  省交通运输厅派驻无棣县佘家镇的孔军、潘东齐等5名“第一书记”,也根据帮包村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的实际,当起了“开路先锋”。他们帮助佘家镇观音堂、东李、佘家巷3个村完成了共计9.7公里的村内道路硬化,栗家、邱家两村共计5公里村路改造目前也基本完成。

  观音堂村改造村内道路路基时,碰上了“达维”台风,暴雨将刚刚建好的路基淹了,部分未改建完的路基甚至出现了塌方。观音堂村“第一书记”孔军赶到现场时,周围的群众表示出了强烈不满:“这修的什么路啊,质量这么差,‘第一书记’不会是糊弄我们吧?”

  孔军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抓紧协调施工方对损坏路基进行勘查,第一时间拿出了重建方案。村民了解情况后,向孔军道歉:“孔书记,对不起啊,俺对修路不大了解,说话直了点,都是暴雨惹的祸,没想到这么快就重新修好了,你别往心里去啊。”孔军说:“没事没事,说实话我也很着急,只要路修好,你们满意就行。”

  在平邑县,省交通运输厅派驻平邑县经济开发区南马村、丰山埠村和温水镇梭庄村的“第一书记”,邀请临沂市公路规划设计院对三个村的道路进行了详细勘测,确定了梭庄村“三横、四纵、一桥、一拓”、南马村“一干四纵”和丰山埠村整村迁建路网规划,三个帮扶村修建总里程14公里,今年底前将全部完成。

  拓宽致富之路——

  让村干部“走出去”

  省交通运输厅派驻无棣佘家镇的5名“第一书记”,落实帮扶政策项目,与村“两委”班子一起谋划农村经济发展。佘家巷村以土地流转股份制形式成立“无棣众兴苑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苗木种植;东李村已建成獭兔养殖基地,并与德州投资商达成了总投资8000万元棉花加工项目意向;观音堂、栗家村拟加强土地流转,发展农村合作社,突出鸡、鸭、猪、鱼等养殖项目;邱家村拟以部分土地流转及村民入股的形式,发展养牛合作社,重点建设养鸭小区、养蚯蚓生态环保综合养殖、苗木基地等项目。

  “‘第一书记’的工作要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干预,帮忙不添乱。”孔军说,他和其他4名“第一书记”一起,组织开展考察学习活动,探索农民致富的路子。去年7月,组织5个帮包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寿光三元朱村、国际蔬菜博览示范园、青州黄楼镇花卉市场及苗木种植培育公司考察学习,开拓了发展思路。同时,邀请奥利集团到观音堂村进行农业开发考察,化验土壤样本,为下一步调整农产品结构奠定了基础。

  在东明县长兴集乡老君堂村,省交通运输厅派来的“第一书记”任向东调查发现,村里除一家个体窑厂外,没有厂矿企业,大部分青壮劳力外出打工挣钱,剩下的基本都是老弱病残和妇女,靠传统种植养殖或经营小商店养家糊口;少数村民敢闯敢干,有七户养猪大户和两户养羊户。

  如何拓宽村民致富的路子?任向东和其他两位“第一书记”古成浩、孙振亮,也选择了首先让村干部“走出去”,协调组织老君堂、刘小台和东黑岗三个村的村干部,分别到省内的宁阳、寿光、无棣、宁津、平邑及江苏江阴等地参观考察,让村干部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为改善老君堂村产业结构,任向东与村支书商量,利用租赁到期的60多亩村集体土地发展种植养殖业,邀请在大连发展大棚种植的村民赵长友回村,优先租借20多亩土地供其投资近百万元新上6—8个大棚。目前,6个大棚已建成并种植东明品牌西瓜和甜瓜。为解决大棚种植技术问题,他们还从寿光聘请了技术员,负责村大棚种植指导。任向东还协调菏泽市、东明县财政同意出资15万元用于村提灌站建设,为产业结构调整打好基础。

  探寻党建之路——

  择“吉日”开党员会

  宁津县长官镇郭相村共305户1145人,2011年人均纯收入2018元。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第一书记”王继宏分析,这个村之所以落后,除耕地少、资源缺、种植结构单一、缺少致富项目等因素外,更主要的是党建工作薄弱,村“两委”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意愿和能力差。

  王继宏有针对性地进一步走访调研,该村老党员多、外出打工的党员多,党员活动难组织,以往村里议事制度不健全,党员会流于形式,久而久之,挫伤了大伙的积极性,党员会基本开不起来了。“问题找到了,我们的工作思路也清晰了。党建基础工作弱,就要从最基础的‘三会一课’开始,先把党员会开起来,把正常的党员活动搞起来。”王继宏说。

  第一次正规的党员会选了个“吉利”日子——2012年6月8日。其实,选在这一天主要是因为当天的远程教育播放宁阳县郑龙村支书田文武的事迹,想借党员会学习田文武带领大家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经验,启发大家探讨本村的发展路子。

  会议如期召开,47名党员实到15人。尽管人数不是很多,但按村主任刘宝明的话讲,“第一次能来这么多人已经不错了,除外出打工、生病及年老体弱的外,能来的都来了。”会上,党员们一起收看了远程教育播出的“文武支书”事迹,王继宏介绍了上级有关帮扶政策,然后就会前提出的思考题“你认为咱村增收致富应该从何处做起”进行讨论。

  会前思考了,又收看了田文武的先进事迹,面对这个共同关心、有话可说的话题,党员们发言格外积极,有说要发展苗木增收的,有说借助村木工多的优势发展木材加工项目的,也有说不如打工来钱快的。虽是七嘴八舌,没有形成一致的结论,但却把大家的心里话都掏出来了。

  此后郭相村每次召开党员会,除学习宣传上级富民政策外,都提前选定一项大家最为关心的议题进行讨论。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讨论越来越热烈,效果越来越好。为使这项工作制度化,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王继宏等“第一书记”协助长官镇党委制定出台了“村党员大会实施方案”,由帮包村率先垂范。一年来,通过灵活的会议方式,不定期地在帮包村组织召开党员会议十余次,有效凝聚了人心,提高了村“两委”的战斗力,并解决了许多群众关心的事项。

  对此,王继宏总结说,党员会真议事,对党员才有吸引力,党员会也才能真发挥作用,才能把党员的心“拉”回来,让党员的心“热”起来。

  为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生机活力,去年七一前夕,东明县长兴集乡驻村工作组组织三村89名党员到焦裕禄纪念馆过大党日,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观看焦裕禄烈士事迹展览及《焦裕禄》纪录片。党员们表示,这是十多年来第一次外出过党日,通过参观学习、举行仪式,心灵上受到震撼,激发了荣誉感和责任心。

  打开沟通心灵的路——

  “有机会再去看韩奶奶”

  刘小台村有两户特困户给“第一书记”古成浩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户是刘随启,今年66岁,孤身一人生活,30多岁时因为妻儿离家出走患上精神疾病,记忆就一直停留在那个阶段,只有一个嫁到外村的女儿时常来看望他。

  古成浩到村后,经常到刘随启家走访。刘随启对小时候的事比一般人记得还清楚,但一说到最近这些年的事就怅然若失。去年中秋节,领导去慰问他,送去了大米、面、油、火腿肠,并把500元慰问金放在他口袋里,他激动地高喊“感谢共产党”。这让古成浩很有感触,既欣慰又心酸,欣慰的是他能够理解大家的好意,并且对党和政府充满感情;心酸的是他的精神疾病无法痊愈。    

  另一户是韩省,儿子、儿媳因为车祸去世,已经86岁的她独自抚养正在上小学和初中的孙子、孙女,没有生活来源,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村里为她申请了救助基金,每年1200元,勉强能维持生活。古成浩去她家里走访慰问,她佝偻着背,要给古成浩倒水喝。老人已经基本听不见了,但古成浩能从她的眼神里看到她的感激与期待。后来古成浩和领导再去慰问,老人又要给大家倒水,紧紧拉着古成浩的手,好像看自己孩子一样,让古成浩潸然泪下。“以后只要有机会再去东明,一定再去看看韩奶奶。”古成浩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