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起新教室通上自来水,“第一书记”让穷村大变样

2013年04月18日 17:18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邓窑村位于菏泽单县,过去是黄河故道上的一个贫困村。2012年4月,山东省工商局消协办公室副主任、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周海亮来到邓窑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不仅联系为村小学建起了新教室,还联系资金给村里通上了自来水,使得这个村子的面貌大为改观。

周海亮举办爱在邓尧爱心捐赠活动,向学生捐赠文具物品

周海亮举办乡村315大会,向群众宣传消费知识

周海亮慰问贫困户

周海亮与邓窑村的孩子们在一起

  大众网济南4月18日讯记者 赫洋)邓窑村位于菏泽单县,过去是黄河故道上的一个贫困村。2012年4月,山东省工商局消协办公室副主任、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周海亮来到邓窑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不仅联系为村小学建起了新教室,还联系资金给村里通上了自来水,使得这个村子的面貌大为改观。

  小学生有了书包喝上牛奶,转学的孩子又回来了

  来到邓窑村后,周海亮发现,邓窑村小学有360名孩子,但校园简陋,学生没有上过体育课、音乐课、微机课,甚至很多学生没有像样的书包。同时,小学的教室里没有电扇,课桌和板凳都是学生自己带来的。

  看到这种情况,周海亮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为学校建起了新教学楼,为所有学生购买了一个新书包,并给学校的每个教室安装了2个吊扇,为全校学生统一更换了新的课桌和板凳。不仅如此,周海亮还联系企业向邓窑村小学的每一名学生每周一、三、五捐赠一包牛奶。同时,他还联系菏泽三家爱心企业分别向村小学捐赠了图书、体育器材和文具。

  看到村小学的变化后,村里已有24名原来在县城、镇重点小学或者在私立小学上学的学生,又陆续转回到邓窑小学。

  为村里老人发棉衣棉被,给孤寡老人盖起新房

  在村里走访的时候,周海亮发现有的老人还住在危房里,一到雨天屋里就漏雨。有的老人常年卧病在床,缺乏照料。老人们拉着他,让他想办法解决生活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去年重阳节其间,周海亮联系企业,向全村60岁以上的425位老人每人捐赠1床新棉被、2盏节能灯。72岁的老人任富贵孤单一人,住在透风漏雨的简陋房子里。在周海亮的联系下,村委会为老人盖了2间新房。春节期间,周海亮又联系媒体,向全村425位老人每人赠送一件棉衣,市里的医院也来到邓窑村为乡亲们进行义诊。

  让村民喝上自来水,升级电网修2000米沟渠

  周海亮了解到,邓窑村有一个村民自办水厂,但设备简陋,冬天管道冻结,每年有3个月停水。了解情况后,他联系省工商局出资20万支持村民饮水入户配套费用。今年1月29日,工程竣工。

  邓窑村在黄河故道上,地势较高,几乎年年干旱。由于电线老化,田地灌溉比较困难。周海亮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联系县供电部门投资300多万元,对包括邓窑在内的4个村的电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去年12月底,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完成。

  邓窑村土壤有效水含量大,有增产潜力,但由于水利设施不配套,导致经济效益不显著。周海亮又按照国家扶贫政策,对邓窑村农田水利建设进行立项,其中2000米沟渠项目已经完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