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困难是巨火》

2014年01月01日 15:12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在辛老家中,在他的一再坚持下,采访连续进行了8个小时。这可是采访一位90岁的老人啊!然后我把七十年社庆时的一些资料留给了他。

  秦丕山、刘洁根据当地离休干部孙元吉回忆演唱整理的《困难是巨火》词曲,歌词略有不同。
  

  □本报记者 于岸青

  

  2012年3月,我接受了一项新任务,参与大众日报社史馆的筹建。

  4月,社领导安排,应去北京访问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报社老领导辛冠洁。6月7日,在辛老家中,在他的一再坚持下,采访连续进行了8个小时。这可是采访一位90岁的老人啊!然后我把七十年社庆时的一些资料留给了他。

  第二天我已返回济南,辛老给我打电话,谈话又持续了半个小时。电话就围绕一个主题——四十年代在报社传唱的一首歌。

  辛老是在我的文章里看见这首歌词的。他在电话里一字一句用朗诵的语调念了一遍:“困难是巨火,把我们锻炼,我们是坚钢,愈炼愈坚强,困难是我们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谁能熬过这艰苦斗争的锻炼,谁就能到达胜利的明天。”

  这首歌让他想起了烽火岁月,他认为这是能代表大众日报精神的一首歌。老人激动了,要求我找到完整的歌词和曲谱,至少得知道歌名。

  我告诉他,这歌是从老报人陈华鲁所著《大众日报史话》中辑得,不知歌名,也没有曲谱,甚至不知道歌词是否完整。

  辛老说,你想想办法,访访老同志,应该找到。他继而提出,要把这首歌词写成条幅,并找著名画家崔如琢作画。

  几天后,我得知,字画均完成。

  我必须找到这首歌,给老人一个交待,给报社一个交待,给岁月一个交待,也给大众日报战争年代的精神一个交待。

  首先,上网搜,没有。但找到了大量的根据地歌曲,只有一首歌比较近似,即由李人凤作词,陈振铎作曲的《光荣胜利终归我们》,感觉题目与歌词有某种联系。但这个歌只有标题,没有内容,无法确证。李人凤为临淄籍老革命,同时期曾任渤海区政委,与景晓村是搭挡,临淄区去年为他出了一本传记。我立刻致电临淄区委宣传部,他们马上找来书,查阅后说没有,同时给我寄了一本,我从头翻到尾,确实没有。

  经与李人凤儿子、友人及战友联系,均无果,线索就此断了。

  我又一次上网,搜到一篇文章,是齐鲁晚报临沂站记者胡跃东和王璐所写,说是沂南县一中学教师秦丕山,用了两年时间搜集整理解放区流行的红歌一百多首,大多数都能唱。我感觉这次机会比较大,因为铁壁合围时期,山东分局与报社驻地就在沂南,这首歌如果能在报社流传,分局的人也应该会唱,机关人都唱,一定会影响周围的群众,而且沂南的革命传统保留得比较完整,这在2008年我去沂南采访时,印象就很深。

  不过我先跟同事要到了著名诗人苗得雨的电话。苗得雨当年在根据地工作过,近年致力于研究沂蒙山小调的流变,是根据地文艺方面的专家。

  我把歌词念给苗老听,他说,根据地流传的小曲,他基本上都会唱,但是这个歌,他不知道。他提示,1939年在根据地流传《烈火燃烧在沂蒙山上》,问是不是这个歌。我说时间不对,我要找的那首歌从1942年初流传,背景是“铁壁合围”给根据地造成了极端的困难,我认为,这首歌一定是有相当文化水平的干部创作的,而非那种民间口口相传的小调儿,从精神境界到文字水平,都说明了这一点。而且,那种革命的浪漫主义的风格与左翼文化有某种内在联系。苗老表示同意,据此他又怀疑这是不是大众日报内部流传的歌。

  当时,我的心都凉了,如果他也不知道,是不是就成了一个断头案?

  忽然想起了秦丕山。不顾已经天黑了,马上要到了记者胡跃东的电话,我把事情简单一说,胡跃东说前几天他还跟秦老师联系呢。

  也就五分钟吧,胡跃东的电话再打回来,内容无比简短:“于老师,他说有。”

  我心欢喜啊,连日的寻找终于有了理想的结局。

  当我跟秦老师直接通话时,秦老师说,这个歌,词曲俱全,只是没有作者,歌名就叫《困难是巨火》。

  补记:第二天晨,苗得雨来电,他查到了确切的资料,《困难是巨火》这首歌为1941年11月,日寇扫荡沂蒙根据地最为艰苦的时期,创作于沂南布袋峪,词作者刘知侠,曲作者艾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