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向前走——大众报业集团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联袂闯市场

2010年10月14日 21:52作者:赵琳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10月14日,随着山东沂蒙晚报传媒有限公司、山东鲁南商报传媒有限公司、山东临沂新闻大厦有限公司在山东新闻大厦正式揭牌,迎来了山东乃至全国报业资源整合的破冰之旅。
  三家公司揭牌运营后,大众报业集团将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合作经营沂蒙晚报,控股经营鲁南商报,整体收购临沂新闻大厦。这次合作,在全国率先走出了市级报业集团生活类报纸全面与省级报业集团联袂闯市场的新路子,进一步打破了省内报业市场的地域壁垒,省内报业资源得到优化重组。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1014,随着山东沂蒙晚报传媒有限公司、山东鲁南商报传媒有限公司、山东临沂新闻大厦有限公司在山东新闻大厦正式揭牌,迎来了山东乃至全国报业资源整合的破冰之旅。

    三家公司揭牌运营后,大众报业集团将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合作经营沂蒙晚报,控股经营鲁南商报,整体收购临沂新闻大厦。这次合作,在全国率先走出了市级报业集团生活类报纸全面与省级报业集团联袂闯市场的新路子,进一步打破了省内报业市场的地域壁垒,省内报业资源得到优化重组。

    资源整合势不可挡

    随着山东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大众报业集团在文化市场上确立了市场主体地位。然而在文化传媒市场大分化大整合的趋势下,要做大做强,必须紧跟潮流,继续“强身健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面对传媒资源整合之势作出分析: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为报业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和很大的增长空间,但有些报纸的日子却依然过得很艰难,主要障碍在于体制机制。当前必须顺应传媒业发展规律,加快报业资源的重组,争取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否则就会丧失话语权,甚至连生存权都难以保障。

    打破行业地域分割,重组传媒资源,实现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发展,已成为大趋势。然而现实状况却是:条块分割、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使传媒资源难以实现有效配置,进而造成高成本、低效益和内容的低俗化。同时,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发展如同星火燎原,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令人难以预料,对报业造成空前的生存压力。

    形势不等人,形势逼人。“在这种情况下,要紧跟报业资源整合的大趋势,利用国家相关政策,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重组资源。”省报业协会会长王培文认为,大众报业集团在市场控制力、经济实力方面,具有有利条件。上级主管部门倡导联合重组,一些地市媒体也表示出积极的态度。必须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加快建设跨地域的报刊群落,加快构建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媒体群落,加快向广播电视业和图书出版业的渗透。

    傅绍万更是不止一次地强调,“当前,重组扩张的成本还很低,谁早认识这一点,谁就会在新一轮大发展中顺应大势,走在前列。”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200911月,大众报业集团旗下的半岛传媒与潍坊日报社合作,共同成立潍坊晚报传媒有限公司。半岛传媒在资本联姻的前提下,实现了管理输出和文化输出,打破了省内报业市场的地域壁垒。取得明显效果,今年上半年潍坊晚报广告收入增长38%,实现利润超过去年全年。

    重组《潍坊晚报》,是大众报业集团打破报业地域壁垒、适应报业资源整合大势的开拓之举。实现报业集团的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发展,在全省范围内构建报刊群落,仍任重道远。

    省地“牵手”破冰之举

    20101014,是一个值得记忆的历史时刻。三家公司同时挂牌经营,标志着大众报业集团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携手合作结出硕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报业资源优化重组的破冰之举。

    “临报集团与大众报业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在全国率先趟出了市级报业集团生活类报纸全面与省级报业集团联袂闯市场的新路子。”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凤云表示。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一直多方探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推进合作事宜。今年以来,临报集团与大众报业集团多次接触商谈,于77签署了《关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与大众报业集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以及《关于临沂新闻大厦转让的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对临报集团所属《沂蒙晚报》、《鲁南商报》进行股份制改造,分别成立股份有限公司,管理运营两张报纸。同时,大众报业集团按照成本价1.55亿元购买临沂新闻大厦。927,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股份制改造,大众报业集团对临报集团进行管理和文化输出;通过购买临沂新闻大厦,大众报业集团找到了与地方报业集团合作的新路子——以产权为纽带。”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连承敏表示,通过合作,临沂报业集团将非时政类报纸全部拿出和大众报业集团进行股份合作,必将借助大众报业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和办报经营理念以及人才、资金优势,联手深度拓展临沂乃至鲁南市场,规范报业秩序,共享整合效益。沂蒙晚报有望很快成为广告收入过亿元的报纸;鲁南商报有望成为辐射鲁南经济带的跨地区报纸。临沂新闻大厦也会借助山东新闻大厦的品牌和优秀经营团队而加快盘活,重现辉煌。

    临沂是大众日报的创刊地所在,省地“牵手”,除了共同的利益,更多了一份情谊。连承敏深情地说,作为大众日报的创刊地,大众报业人多年来一直对临沂情有独衷,厚爱有加。连续几年的沂水寻根活动和惠及山区百姓的打井、捐助之举,加之大众报业集团各媒体对大美临沂不遗余力的宣传推介,使我们倍受感动。正是凭着对临沂的这样一份深情,所以在这次合作中,大众报业集团高度重视,真诚互惠,不拘小节,拍板大气,决策果断,充分体现出全国一流大报集团的大家风范。

    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大众报业集团是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报业集团,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在临沂拥有广大的受众群体,双方的合作应该不止是加法,而是乘法。”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党组书记宿华认为,省地牵手,优势互补,必将做强区域板块,做活资源文章,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实现合作双方的共赢。

    “挺进全国报业五强,跻身传媒第一方阵”的战略目标提出后,大众报业集团围绕这一目标,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全力巩固提升报业支柱板块,做大做强发行物流、楼宇经济、文化产业园区、网络文化四大潜力板块,充分发掘印刷、会展业发展潜力,同时加快推进内外资源整合,加快进入资本市场,加快推动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发展,加快转企改制步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指出,在大众报业集团的总体发展战略中,以临沂为中心的鲁南地区,作为集团集中培植的四大发展高地之一,战略位置举足轻重。临沂又是大众日报的创刊地,搞好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的合作,加快临沂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软实力提升,大众报人责无旁贷。与临报集团合作、三个公司的揭牌,正是集团落实全新思路目标的突破性举措。

    作为鲁南重镇,临沂人口超过1000万,占到全省的1/9;拥有全国第二大批发市场,辐射能力极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市场潜力无可限量。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凤云认为,合作符合临沂日报报业集团的长远利益,为打造鲁南传媒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有信心把这次合作搞好,做成合作的样板,为全省乃至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创造成功经验,做出应有的贡献。”傅绍万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要把临沂建设成为鲁南乃至周边区域的报业发展高地。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使报纸成为人民大众精美的精神食粮;要理清发展思路,以报为主,带动广告会展、发行物流、图书出版、宾馆餐饮等产业的发展。“有大众日报创刊地人民的血肉深情作为维系,双方以产权为纽带、符合共同利益的联合,一定能结出丰硕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