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的《大众日报》发行

2013年12月30日 23:38作者:许传勤来源: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即将迎来创刊 70周年,作为一名战争年代为发行《大众日报》贡献过力量的老战邮工作者,一名和平年代的老邮电局长,一名与《大众日报》朝夕相伴 60多年的老读者,心情万分激动,往事一件件涌上心头。

     □ 许传勤
  《大众日报》即将迎来创刊 70周年,作为一名战争年代为发行《大众日报》贡献过力量的老战邮工作者,一名和平年代的老邮电局长,一名与《大众日报》朝夕相伴 60多年的老读者,心情万分激动,往事一件件涌上心头。

  1946年4月,当时我17岁,到当时的沂蒙地区蒙山县(现临沂市费县上冶镇)战时邮局工作。山东战时邮局的工作方针是邮发合一、以报(《大众日报》)为纲,邮运班期按照大众日报的出版日期排定。那时我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送《 大众日报》,每天一班,亲投到户。

  1947年春,蒋介石集中兵力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当时的山东省委驻临沂,沂蒙根据地大部分被国民党军队占领。由于形势的变化,我们由白天送《大众日报》改为白天或夜间多人持枪到敌占区的村镇散发,有时贴在村镇大街墙上,有时压在敌人经常出入的路口旁。我们提出的口号是:要叫《大众日报》在敌人的心目中起到炸弹的作用,促使其放下武器,弃暗投明,投到人民这边来。

  对敌占区的人民群众来说,《大众日报》也起到了安定人心、鼓舞人民群众斗志的作用,说明共产党解放军没有被敌人消灭,永远和人民群众在一起。

  1947年的农历大年初一,我奉命去县直各机关送报。那时的机关分散驻在各村,又下着大雪,我踏着地上半尺厚的积雪出发,当完成任务晚上回到住地时,棉裤已被冻得笔直打不了弯了。

  1947年春的一天,上冶镇正逢大集,我去集上散发《大众日报》,正好遇上敌人飞机轰炸,当我走到集中心时,敌机俯冲下来,用机枪对着人群一阵子扫射。 当我回过神来,摸摸身上没有受伤时,又爬起来继续工作了。

  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形势的好转, 1948年春,我的工作改为分发《大众日报》,将每天进局的《大众日报》及时准确分发到各地。

  建国后,我先后走上了邮电支局、县邮电局、地区邮电局的领导岗位,分管报纸发行工作。上个世纪的70年代,我们提出了《大众日报》当日到县、次日到村的要求,邮运线路、投递班期都作了相应调整,使大众日报迅速准确地到达读者手中。

  在工作中我养成了每天阅读《大众日报》的习惯,有时开会、工作忙没有时间看,晚上也要找时间看当日的《大众日报》。如外出看不到,回来后也要一天天地补上,从不间断。离休 20年来仍然如此。与朝夕相处60余年,受其影响很深,收获很大。读《大众日报》使我提高了文化水平,我参加革命工作前是个认识不了几个字的放牛娃,现在能读书看报,还能写个简单小文章。读报还让我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如只有共产党才能解放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工作积极,对党忠诚,服从领导,就是我的座右铭。

  离休后,外出参加活动的机会少了,但是通过读报仍然获得了大量的讯息。一天不看报,就觉得头脑空虚。 我家孩子曾经问我:“ 爸,你怎么知道的事情这么多?”我回答:“都是从报纸上看来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