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品牌带动,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2008年12月22日 09:30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大众报业集团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坚持“围绕主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为主业”的基本思路,以内容为核心、以报业主业为依托,发展报业经济,扩大规模,调整结构,强化管理,初步培育起广告、发行、印刷、信息、网络文化、宾馆餐饮等产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围绕构建大产业格局,以重点品牌带动,初步形成集团优势产业集群。大众日报是集团的旗舰,在全国党报中较早实行了独立核算、自收自支,广告创收稳步增长,日均发行量居全国地方党报前三位。以齐鲁晚报品牌为依托,打造“齐鲁报系”,已初步形成了以齐鲁晚报、生活日报为旗帜的核心内容产品,以大众网、齐鲁晚报手机报为代表的新媒体产品,以城色杂志、齐鲁地产电视频道为代表的跨媒体产品,以齐鲁晚报棋院、数支职业围棋队与国际象棋队、艺术团、青年话剧院、日新传媒投资公司及会展与市场调查公司为代表的跨领域产业链条。以半岛都市报品牌为依托,打造“半岛报系”,目前,拥有“一报一刊一网站”,即半岛都市报、半岛新生活杂志和半岛网,逐步建立起以报纸为主业,由广告信息、印刷发行、旅游餐饮等多种产业组成的经营实体,拥有发行公司、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网络公司、茶业公司、半岛都市大酒店、国际旅行社等系列子公司。投资3亿多元建成的半岛都市报社印刷厂,是目前我国北方地区印力印能最大的专业印刷厂。
  在产业布局方面,发展广告业、印刷业、发行业、网络文化业、宾馆餐饮业“五大产业”集群。其中,广告收入是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和利润支柱,近年集团广告收入稳步增长,广告结构日趋完善。报社印刷厂转企改制为大众华泰印务公司后(集团与纸业上市公司华泰集团合资组建),印刷经营能力不断提升。大众信息产业公司,是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承担企业、山东省首批软件企业、山东省首批信息服务业企业。山东新闻大厦借助集团品牌影响,在宾馆餐饮业发展方面态势良好。
  在区域发展战略方面,集团在济南、青岛、淄博、济宁等地的事业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厚实的基础,区域布局日趋合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永刚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