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到深处气自华——访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傅绍万

2013年12月31日 01:33作者:张晓燕来源:中国报业

近几年,在报业的一片衰退声中,山东大众报业集团逆势而上,显得分外抢眼,不仅是由于它的报业发展之路颇具特色,也还由于集团的“掌门人”颇有个性。

 

傅绍万  

傅绍万

  ● 负责任的报纸,能成大器的报纸,从来都非常重视报格。报格是报纸的生命力之所在。

  ● 报社也有官,但这是新闻官、业务官。报社的官,应当是业务最强的人,应当以业务服人。评价一个人的水平,要看业务强弱,不看官位高低。

  ● 对新媒体的态度,我们坚持,让别人探路,我们谨慎跟进。这个探路者,恐怕中国人当不了,要由美国人干,日本人也是在看着美国人试错,错的他们不学,对的拿过来。

  ● 从产业的角度分析,报纸仍然掌握着社会主流人群,掌握着社会主流消费群体,掌握着最优质的经营资源。报纸经营是影响力经营。报纸依托产业,就能走得更远,就能更好地繁荣发展。

  ● 一个中国公民,要想在政治上进步,在经济界有大的发展,必须融入主流社会,就必须阅读报纸。

  ——傅绍万

  近几年,在报业的一片衰退声中,山东大众报业集团逆势而上,显得分外抢眼,不仅是由于它的报业发展之路颇具特色,也还由于集团的“掌门人”颇有个性。这个特色之路是指,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大环境下,大众却欣然屹立,加紧布局,加快发展步伐,有令同行刮目相看的业绩。他就是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他从最普通的一名记者做起,历任总编室编辑、副主任,机动记者组副组长,总编辑助理、理论评论部主任,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直到现在这一掌门人的角色。按他自己的话说“把一生的青春年华都洒在了大众报业集团。” 在全国报业界,作为掌门人至今仍一直担任总编辑一职的,傅绍万是“独此一人”。

  傅绍万大学学的是新闻,毕业后干的是新闻,从事这一行已30多年,亲眼目睹和体验了中国报业的变革历程。因此,他对报业的思考也不同于一般人,看问题非常理性,不会人云亦云,注重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听他的演讲,没有华丽的辞藻和装饰,却有实用的魅力。

  报纸必须拥有报格报品报风

  记者:这两年,都在讲“报纸产业”,之前更强调报纸的意识形态属性。在您看来,“报纸产业”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傅绍万:伴随改革开放,报纸的功能不断丰富。在意识形态属性的基础上,它的产业属性正在得到充分体现。发展报纸产业,必须正确理解,并把握正确方向。否则,会动摇根本,会出大的偏差。在我看来,报纸产业应该至少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报纸产业是发展文化产业,是把报纸的产业功能开发出来。报纸这个产业,是朝阳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这是由报业在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报业发展梯次性推进特征所决定的,这个产业在中国还处于成长期;是由计划经济后遗症的影响所决定的,打破行业、地域分割,消除恶性竞争,进行资源重组之后,还有很大的利润增长空间;是由制度的制约所决定的,政策保护的壁垒,一方面影响了它的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一方面又起到了保护作用,使它免受行业外资本的冲击,国外资本进不来,行业外的资本也基本上难以进入。互联网的出现对传统报业影响是巨大的,但只是加快了这个产业成熟期和衰退期的到来。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发展报纸产业,报纸依托产业,就能走得更远,就能更好地繁荣发展。

  第二,报纸产业,必须围绕主业来发展。主业是优势之所在。有少数报社涉足其他行业,并取得了成功。但是,这不代表报业发展方向。其成功主要是依靠政策资源进行资本运营,依靠政治地位取得土地资源发展房地产业,这样的机遇能抢则抢。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后这种机会将越来越少。

  第三,报纸产业的发展,应当反哺主业。我们应当清醒,我们第一位的使命,是为省委坚守舆论阵地、巩固扩大这个舆论阵地。国家给予了我们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报业发展,就是为了这样一个目的。有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就要把报纸办得更好,使舆论影响力更强,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当前,应当高度关注新兴媒体发展,积极有效地进军这个领域,占领这个新的舆论阵地。

  记者:大众报业集团一直给人一种感觉,业务氛围很浓,人文气息也很浓,记者编辑们都说,您很重视塑造报纸的品格。

  傅绍万:负责任的报纸,能成大器的报纸,从来都非常重视报格。报格体现在报纸的社会责任,体现在新闻报道的公信力,体现在报人的采访和编辑作风。报格是报纸的生命力之所在。历史上的大报、名报,都极其重视维护报格,一些办报人甚至不惜以生命捍卫报格。

  记者:实践证明,能在史书上流传下来的报纸、报人,都是用生命追求报格的。

  傅绍万:报格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义利关系的处理。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点显得尤其突出。一方面,报纸这种产品和别的产品有很大不同,它是精神产品,具有影响社会、影响人的心灵的作用,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另一方面,发展文化产业,就要追求经济效益,是谋利。从本质上讲,两者是一致的。产业要繁荣,就要研究读者,研究市场,使产品受读者欢迎,就逼迫我们不断提高办报质量。深受读者欢迎、赢利能力强的报纸,无一不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报道的社会效果的品牌报纸。当然,在具体办报实践中,两者有时又会碰到矛盾。这种情况下,经济效益必须服从社会效益,决不能见利忘义。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报格不能丢,报风必须正,才能为社会、为大众所信赖,报纸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记者:据我们了解,大众报业集团的各层领导都要经常出现在报纸版面上,亲自改稿、编版,包括您也是如此。直到现在,您也一直担任总编辑,这在全国报业单位中是少有的。

  傅绍万:我认为,报纸是报人履行社会责任、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写出更多精品佳作,把报纸办好,才能不断提高舆论影响力,才能为产业发展搭好平台,注入活力。所以,报社应当确立业务本位标准,业务立社、业务立报、业务立身。业务本位标准,应当作为报人的重要价值标准。要形成明确的业务导向,形成浓厚的业务氛围,鼓励成名成家,成为业务带头人。要为业务提升创造条件,要让业务强的人受到应有的尊重。业务强不强,要靠作品说话。要有大眼界,写出大作品,就是起引领作用的作品,引领经济政治文化走向;就是针对性强、追踪社会热点的作品,为读者解疑释惑;就是具有人文关怀的作品。

  报社也有官,但这是新闻官、业务官。总编辑在岗位是编辑的头,在外就是本报记者。主任、副主任,都是业务领头人。既要策划报道,又要带头写稿、编稿。我们每一个部门,摊子并不大,人马并不多。主任、副主任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作战方案(报道策划)做好了,任务安排妥当了,就要上前线,去做一个战士。主任的名字要经常出现在报纸上。

  报社的官,应当是业务最强的人,应当以业务服人。评价一个人的水平,要看业务强弱,不看官位高低。我们每个人,应当把乌纱帽看得轻一些,把名利看得淡一些,把业务能力的提高看得重一些。要回归业务本位,深入一线,创造更多精品佳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