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2亿吨大煤田不挖了 留下惠及子孙好家园

2006年11月14日 08:48作者:  □记者 崔永刚 报道  来源:大众网_大众日报

  本报兖州11月13日讯 今天上午,一个出人意料的消息得到证实:兖州市顺从民意,叫停了境内已完成详勘的小孟煤田,全面封存。此举意味着兖州市损失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每年减少地方税收5000万元。许多人颇感诧异,兖州人哪根神经搭错了,“到嘴的肥肉”居然不吃?
  带着疑问,记者直奔兖州。市委书记韩军指点着墙上的全市“经济地图”娓娓道来。兖州煤炭资源丰富,是全国八大煤田之一,目前辖区内有兴隆庄、杨村等六个煤矿,煤炭资源给兖州带来巨大财富,但也留下了触目惊心的环境包袱。今年省有关部门在兖州境内探矿时,发现了小孟煤田,勘探数据表明,这座方圆120平方公里的煤田探明储量2亿多吨,埋深不到500米,按年产量200万吨计算,可开采近百年。消息传出,台塑集团等多家企业争先前来洽谈合作开采事宜,而且都开出了很高的价码。
  小孟煤田到底挖还是不挖?两种声音激烈交锋。有人说,开一个煤矿,不用费劲,一年就能增加8亿元的销售收入和5000万元的地方税收,这么大的“蛋糕”,诱人啊。也有人主张,兖州的发展不能再靠拼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了,“煤炭依赖症”必须根治。当两种声音争执不下时,韩军悄然来到煤田所在地小孟镇,当地农民的一番话让他心头一震:“别再制造采煤塌陷地了,给子孙留下一片美好家园吧!”在当天的市委常委会上,一班人很快达成共识:“拉动经济增长固然重要,但实现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更为重要。为了造福子孙后代,这大煤田咱不挖了!”
  叫停小孟煤矿,实力是兖州人不可或缺的底气。近几年他们倾力发展替代产业,崛起了造纸包装、橡胶轮胎等新兴产业集群。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中,兖州两年前移了13个位次,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煤炭产业在其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却从过去的50%下降到不足20%。国内著名煤炭战略管理专家牛克洪说:“兖州勇于放弃、成功转型的做法具有标本意义。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各地在执政实践中落到实处。兖州少开一个煤矿,收获的却是科学发展的理念和百姓的长远利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凡帅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