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激情似火

2008年12月09日 11:13作者: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800×568
费翔的演唱博得在场老歌迷的阵阵掌声。
800×532
范琳琳的演唱依旧充满热情。
800×532
回到家乡的郑绪岚歌声更加深情。

□本报记者 王红军 实习生 郭 阗

    30首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金曲,30年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岁月,几千名泉城观众在这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12月7日晚,当“岁月如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大众日报创刊70周年金曲演唱会”在省体育馆唱响时,那不老的歌声在人们心中激扬荡漾。

    唱响歌颂改革的歌

    “美酒飘香啊歌声飞,朋友啊请你干一杯……”演唱会在著名歌唱家李光羲的这首欢乐、激扬的《祝酒歌》中拉开序幕。当年,伴随着《祝酒歌》的歌声,一场新的改革在祖国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那时,农村承包责任制初见成效,时任《歌曲》编辑的陈晓光深切体会到了改革给祖国大地带来的新的活力,他激动地写下了歌词《在希望的田野上》……当省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李朝霞深情地唱起这首歌时,观众仿佛回到了那个充满蓬勃生机的年代。

    接着,《好日子》《弯弯的月亮》《我爱你中国》《走进新时代》《隐形的翅膀》《北京欢迎你》,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从不同侧面歌颂了3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著名歌唱家蒋大为更是一口气唱了《牡丹之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北国之春》和《敢问路在何方》。他说:“有首歌最能形容改革开放,那就是《敢问路在何方》。改革开放一步步走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这绝不是你爱我、我爱你的歌曲能比拟的。”

    旋律悠扬歌声动人

    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发生巨变的30年,更是歌坛大发展大繁荣的30年。

    一首《我热恋的故乡》,代表了上世纪80年代我国流行音乐的高峰,词作者就是我省音乐家协会的孟广征先生。“我的故乡并不美,低矮的草房苦涩的井水……”当歌唱家范琳琳再次唱起这首歌时,现场观众不由地沉醉在了慷慨激昂的乐曲声中。

    一曲好歌,不仅记录着一段历史,也代表着我们的真情和心声。当男中音歌唱家雷岩深情地唱起“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时,有的观众忍不住流下眼泪,眼前浮现10年前人民子弟兵抗洪救灾的感人身影,今年四川地震灾区子弟兵冲锋在前的身影。

    此外,著名歌唱家郑绪岚的《太阳岛上》《牧羊曲》,费翔的《读你》《故乡的云》以及《甜蜜蜜》《外婆的澎湖湾》,都历久弥新,尽管曾多次聆听,仍别有风味。

    费翔说《故乡的云》是“自己最珍贵的歌”,“我比很多歌手都有感触,因为自己是个老歌手,我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变化与发展。”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大众日报也迎来了70岁的生日

    1939年1月1日,大众日报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70年的风雨历程中,大众日报始终与党和人民休戚与共。“我们从枪林弹雨中来,告别了一个旧的世界;我们高举着真理的火炬,呼唤一个光明的未来……”前卫歌舞团王丽华优美动听的《大众日报社社歌》,为大众日报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前来演出的费翔表示:“我很高兴能与山东朋友一起庆祝大众日报创刊70周年。对于大众日报,用歌词中的话说就是‘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着《大众日报》长大的雷岩表示:大众日报传递文化,传递新思想,为改革开放贡献了巨大力量。

    为了报答读者的厚爱,此次活动还启动了读者歌手评选活动,邀请了6名读者歌手与众名家同台演唱了《 北京欢迎你》《 明天会更好》。参加活动的读者表示:这个夜晚在这里听着歌唱家们精彩的演唱,恍如时光回溯,那不平凡的30年、那高歌猛进的30年,在歌声中历历展现在了大家面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