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获捐10张抗战期间旧报

2008年12月17日 13:57作者: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60多年前印刷用石板同时“回家” 捐献者为临沂市民高首先

394×304
高首先(左)和父亲高洪俊在介绍石板的来历。

 

□ 记 者 王洪涛  于岸青 杜辉升 报道

    本报沂南12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在沂南县马牧池乡小洼村,举行了临沂市民高首先向本报捐赠抗战期间报纸暨“大众日报战时印刷点”挂牌仪式。

    11月27日,本报以《临沂发现一批抗战期间大众日报》为题,报道了临沂市民高首先藏有10张抗战期间大众日报,其在沂南县马牧池乡小洼村的老家保存着一块60多年前大众日报印刷厂用的石板。大众报业集团对此事高度重视,多次派出专人进行考察论证,读者也对这些报纸的去向表示出浓厚兴趣。经确认,报纸均系原件,高首先老家也是当年大众日报印刷厂的一部分。高首先和家人表示愿意无偿向大众日报捐献这些报纸和这块石板。大众报业集团向高首先同志颁发捐赠证书,为印刷点旧址挂牌,并决定出资修缮旧址。

    据高首先介绍,这 10张大众日报和石板当初由曾做过私塾先生的爷爷收藏。报纸刊期为1944年4月 19日至4月 29日,共六期,虽历经 60多年沧桑岁月,字迹依然清楚,几乎没有破损;石板为四开大小的长方形,抚去上面的泥土,能依稀看到斑斑墨迹。经专家认定,这些报纸价值重大,其中一期是大众日报社库存资料中的缺项。 印刷用石板填补了报社空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在捐赠仪式上,高首先动情地说:“几年来,我把报纸和石板当宝贝一样珍藏着,期间也曾有人想出高价收购,但被我拒绝了。当年俺家给报社无偿地用房子,报纸和石板也要无偿捐献给报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