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浩:与大众日报深结良缘

2014年01月03日 07:26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当我在贵报上看到我与“大众日报”征文启示后,一下追溯到50年前的上世纪60年代初,顿时,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1963年,时任俺村大队会计兼团支部书记的我,年仅19岁。离开了大队会计和团支部书记的岗位,大众日报通讯员的事也随之无声无息了,信件和材料也停邮了,我与大众日报也就脱节了。

  □刘玉浩

  我叫刘玉浩,现年70岁。中共党员,现已退休。

  当我在贵报上看到我与“大众日报”征文启示后,一下追溯到50年前的上世纪60年代初,顿时,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1963年,时任俺村大队会计兼团支部书记的我,年仅19岁。有一天,公社党委组的委员张文柏同志通知我去公社填写了一份“大众日报”通讯员登记表。事后不足一个月,大众日报编辑部就邮来一个大牛皮纸袋。纸袋中间,粘贴了一个长方形白条,上面印刷的字样是“刘玉浩同志收”。内有“经研究决定,你被录用为本报通讯员,代号为2800”(因年限过长,代号记忆不一定准确)。至此,我和大众日报就结下了良缘,也开始我的写作生涯。

  恰逢举国上下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我村团支部针对这一活动展开了一系列活动,被威海市评为先进团支部,在团员青年中涌现出很多先进典型。大众日报编辑部每月都来信约稿,我先后共投了八九篇通讯报导稿件,刊发了四篇。记得,最后一次稿酬是5.2元,我用这钱买了几斤糖果分给团员青年吃。如今,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甚感欣慰。

  在那个年代,村里的经济的确紧张,连订阅一份报纸都很困难。党支部书记对我说:“为了压缩开支,下年的报刊就不订了。”我坚定地说,别的报刊可以压缩,大众日报一定得订。报费我来想办法,于是,我就把库里的废旧报刊收集卖掉,还是不够,我就回家向父亲要了五元,这才凑齐,订了一份大众日报。

  因“四清”运动的影响,我从政治到经济都遭到了很大的冲击,我的工作也发生了急剧变化。离开了大队会计和团支部书记的岗位,大众日报通讯员的事也随之无声无息了,信件和材料也停邮了,我与大众日报也就脱节了。

  上世纪70年代初,我走上了教育岗位,办公室的报架上,我最喜欢看的报纸就是大众日报。以后,我走上领导岗位,每逢年底订报刊时,首先订大众日报。不管调到哪个单位,都是这样。

  我认为,大众日报的内容丰富全面,时间性、准确性、真实性比较强,特别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把握及时准确,真正是先进文化的代表,很贴切广大人民群众,很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现在,我已经是一位花甲老人了,大众日报伴我走过大半人生旅途。在我有限的余年,我还要让大众日报伴我走到人生的尽头,去感受时代的脉搏与律动。

  在大众日报创刊75周年来临之际,我衷心祝愿大众日报越办越好,再创辉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