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振军:她让我懂得了珍惜

2014年01月03日 07:26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与大众日报相识、相知二十余年。干休所的工作很繁琐,可不管多忙,我总会挤时间浏览一遍当天的大众日报。二十余年了,蓦然回首,原来文学写作一直都与我一路同行,而要追溯这条色彩斑斓的文学路,又都起源于那个夏日里那个美丽女孩儿手中的那一份大众日报。

  □韩振军

  与大众日报相识、相知二十余年。相较于这份报纸七十余年的光华岁月,我的这二十年,只是她茫茫读者天地间的一粒尘埃,可在我个人的人生路途中,这二十年却是最为阳光的时期,这期间她让我认识了社会、融入了集体、懂得了珍惜——珍惜我走过的每一天,珍惜我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我在稿纸上写下的或在键盘上敲击出的每一个字。

  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与这份报纸相识的情景。二十一年前,一个骄阳似火的夏日,我独自一人,从远在大山深处的基层连队到地处省会城市的干休所报到。卸下背包的那一刻,一种脱离大山、融入城市的窃喜在眉宇间萦绕,可面对着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还是免不了有些拘谨。正不知所措之际,一个年龄相仿,一身相同的绿军装,甚至连肩上扛着的军衔都和我一样的女孩儿走到跟前,笑吟吟地又很礼貌地用双手递给我一份大众日报:你是刚来的?今天是周末,咱们班长外出了,明天再给你安排工作,你先看看报纸吧。

  接过战友递给我的报纸,一声真诚的道谢之后,坐在床头,心绪慢慢平静。这么多年过去了,对于当天大众日报上刊登的新闻事件和精彩文章已经记不真切,可那份报纸的名字和日期却清晰地记着——《大众日报》,1992年8月1日,星期六,农历七月二十三……“八·一”,是军人的节日。那一天,是我离开家乡来到部队度过的第一个建军节;那一天,曾赐予我太多的感动;那一天,幸运之神化作了一份不经意间接到手的报纸,悄无声息地为我指明人生的航标。

  干休所的工作很繁琐,可不管多忙,我总会挤时间浏览一遍当天的大众日报。遇到好文章,来不及品读,就先剪下来,收藏在自己的《报集》里。等到我主管报刊订阅的时候,大众日报就成了办公室和每一户老干部常年订阅的报纸。

  转业到地方以后,受工作环境的影响,我看不到大众日报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同事的电脑上看到一个似曾相识的网页。哦,原来大众日报已经有了自己的网站,于是赶紧咬牙买了一台电脑。自此,打字练习,点击网页,注册会员,上论坛发帖,这期间不知求教了多少人,度过了多少个孤灯相伴的夜晚。屈指算来,从成功注册会员到如今已有近十年的光景,在这十年的历练中,我借助这个网站与更多的大众日报编辑、记者取得了联系,结识了许多才华横溢的朋友,成就了出版个人文集的梦想,多次被邀请参加网站组织的大型座谈、访谈活动,有几篇文章还在网站或报刊举办的征文中获了奖,还曾经被网站管理员推荐担任文学论坛的版主。

  二十余年了,蓦然回首,原来文学写作一直都与我一路同行,而要追溯这条色彩斑斓的文学路,又都起源于那个夏日里那个美丽女孩儿手中的那一份大众日报。一如中国社会发展的脚步,大众日报也在适应着时代的变迁,从当初的只有邮局订报才能阅读,发展到如今的网上看报,在感慨着“小小荧屏方寸间,书山学海走天涯”的便捷时,我更无限怀念着当年的情景,无限珍惜着那份纯真的战友情,当然,更感谢她笑吟吟地递到我手上的那份——《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