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飞:我为村民批阅报纸

2014年01月03日 07:00作者:周 飞来源:大众日报

1995年,本来健步如飞的我,突患顽疾急性脊髓炎,导致高位截瘫,生活无法自理,连家门都出不去。2007年,我拿出自己求来的700多册书,在村里建起日照市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公益书屋——周飞农家书屋,免费为村民服务。

  □ 周 飞

  1995年,本来健步如飞的我,突患顽疾急性脊髓炎,导致高位截瘫,生活无法自理,连家门都出不去。但我想通过看书学习,打破生活的封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然而,在我所居住的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西草坡村这个小山村里,很难找到书,我便给祖国各地的笔友写信“要书”、给远方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写信“找书”、厚着脸皮给杂志社写信申请赠阅的刊物、给市委书记写信“借书”、给各驻华大使馆写信“求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收到了笔友、电台、杂志社、市委书记及20多个大使馆寄来的书。

  2007年,我拿出自己求来的700多册书,在村里建起日照市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公益书屋——周飞农家书屋,免费为村民服务。当日照市文化局的领导来书屋调研的时候,看到简陋的书屋里没有一份报纸,当即决定给书屋免费订一份《大众日报》。

  对这份报纸,我特别珍惜。我让父亲找出家里珍藏在房梁上的一块长木板,找村里的木匠做了一个报刊架,把书屋惟一的这份报纸郑重地展开放在报刊架上。只要村民来书屋,一进门就能看到《大众日报》。这份报纸,每天都在更新,几乎每个来到书屋的村民都会拿起报纸读一会。为了方便村民看报,我想出了一个办法:找出他们愿意看的内容,加上阅读提示。

  每天邮递员送来《大众日报》时,我就会第一时间把报纸一版版看一遍,一边看一边用黑色的笔批阅,在报纸上画上一个个记号。如养生保健的内容,老年人一定会感兴趣,就在标题上画上一个圆圈,写上“适合老年人”;有关教育的内容,我就会在标题上画上方框,写上“适合家长看”;读书栏目如果有好的文章,我就会画上对号,写上“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等等。甚至还会具体到哪个内容对哪几个村民有用,有针对性地推荐给他们。我这样做,受到了村民欢迎。

  通过看《大众日报》,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让他们了解到国家的农业政策,国内外发生的大小新闻,也让他们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例如通过看《大众日报》上有关教育方面的文章,有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比以前更开明了,改正了过去“不打不成才”的简单粗暴的错误观念,通过和孩子交朋友的方式教育孩子了。

  慢慢地,我批阅的报纸积累了一大摞。让我没想到的是,2010年11月8日,《大众日报》登载了我和农家书屋的照片。

  如今,在我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下,“周飞农家书屋”已藏书7000多册、有11种报刊,免费服务接近一万人次。我也先后获得“山东省十佳农家书屋管理员”、“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