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振超:一个故事 一点感悟

2014年01月02日 06:40作者:许振超来源:大众日报

和大众日报结识是近十年的事儿,不过,那不是简单的读读报,而是同时结识了一些大众报业的新闻记者、编辑们。作者简介:许振超,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高级固机经理。

  □ 许振超

  和大众日报结识是近十年的事儿,不过,那不是简单的读读报,而是同时结识了一些大众报业的新闻记者、编辑们。有了他们的辛勤劳动,深邃的洞察与思考,才有了我们百姓愿意看的新闻、喜欢的纪实小文章和期待的评论。

  记不准具体是哪一年了,至少应该是2007年之前,我曾经在某一天大众日报的最后一版上看到一则报道,觉得很不错。说的是胶南琅砑台一个村子里(现在胶南也成为历史,编制撤并),有一个90岁高龄的老汉,几十年如一日义务保护古城墙的故事。说实在的,这些年到处拆旧建新,毁了不少历史遗迹,很多人有心无力,突然间看到这样一篇报道,我就很上心地一字不漏看完了,发自内心的敬慕这位老人家。

  我记得报道中说当年为了阻止村民私自取土,老人甚至要豁出性命。有村民不服气:“你能保护住了这段城墙,我割下脑袋给你!”老人一听就火了:“我就是割下脑袋也要护住城墙。”下这么大的狠劲不是保护自己的房子、宅基地,而是几千年遗留下来的一堆土墙,我真不知老人家究竟为何意志如此坚定。也许就是他觉得祖宗留下的就是文物,哪怕是土也是文物,是文物就是公共的,不允许个人私自乱挖。我确实为老人家的这片痴心所感动,也动过念头想去看看这位老人,看看他要豁出性命保护的古城墙,但终因杂事太多未能成行,也不知这位老人现在是否健在。在我心里,这个老人永远值得敬重,他的精神境界远比现实社会中的某些人高尚得多。

  和这位老人一样,我也记不得这位记者的姓名,但我同样敬重他。社会中花花绿绿、风花雪月的新闻题材满地都是,他却把目光盯在一个农村角落,一个年逾古稀的农村老汉身上,一个真实又不落俗套的故事,告诉人们的是大家都知道却又都不遵守的常识:不该动的东西不能动,不该拿的东西也不应该拿。类似这样的报道,我在大众日报中还读了一些,也从中受益不少。着眼点是大众,落笔处还是大众,应当是大众日报的魂魄。

  作者简介:许振超,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高级固机经理。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