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消费 别陷入怪圈

2013年06月25日 14:14作者:程彦龙来源:天津日报

其实,人情消费不堪重负,求人办事非“礼”不可,此等风气人人厌之,但谁都不愿独善其身,否则吃亏就是自己。如果没有“关系”、没有“熟人”,也能公平享受公共政策与服务,这样,“人情”之中或许会多一些阳光,少一些灰色,人们渐渐会远离这个可怕的怪圈。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你把请柬下。”一声叹息,道出了人们对某些人情消费的无奈和反感。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人际交往,必不可少,适量人情消费无可厚非。可是,当人情裹挟着金钱和权力,沾满了铜臭味道时,我们所向往的那种人情纯真的温暖已渐行渐远。

  如今,谈到“人情”,就容易联想到“消费”。“人情”不“消费”,似乎就是不懂人情,不谙世事,甚至被冷眼相看,而人情消费、请客送礼却大行其道。逢年过节前夕,送礼“大军”出发,城市道路拥堵,群众颇多非议。

  其实,人情消费不堪重负,求人办事非“礼”不可,此等风气人人厌之,但谁都不愿独善其身,否则吃亏就是自己。于是,碍于面子、盲目从众、疯狂攀比,钻进人情消费这个“打不破、躲不掉、花不起”的怪圈而不能自拔,既是受害者,也是参与者,自觉不自觉地助长着人情消费的蔓延。

  变味的人情消费,变异的人际关系,致使礼金越来越厚,人情越来越薄,风气越来越歪,无疑加大了经济成本、道德成本,更为危险的是,它把人与人的情谊捆绑在权钱关系的链条上,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成为败坏风气的毒瘤,滋生腐败的温床。

  过度人情消费,为何让人既恨又“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如果没有“关系”、没有“熟人”,也能公平享受公共政策与服务,这样,“人情”之中或许会多一些阳光,少一些灰色,人们渐渐会远离这个可怕的怪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