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去不堪重负天价礼品的人情伪装

2013年06月25日 14:13作者:范子军来源:商都网

“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君子之交淡如水”,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礼尚往来”的共同认知和境界,正因为如此,亲情、友情、人情才显得如此纯朴、无私。消费的不买,买的不消费,天价礼品犹如腐蚀剂和糖衣炮弹,披上人情的外衣,伺机腐败和打倒极少数信念不坚定、意志不坚强的官员和手握实权者。

  人情消费让人不堪重负,一直是个让人无比纠结、吐槽不断的社会现象,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之所以抱怨、质疑、批评的声音越发强烈,不仅是人情消费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而且动辄数千、数万元天价粽子、天价月饼、天价名酒等花样不断翻新,令人情往来中的礼品日益变异为腐败的道具,成了传说中的“糖衣炮弹”,更引发人们对官场的忧虑。  “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君子之交淡如水”,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礼尚往来”的共同认知和境界,正因为如此,亲情、友情、人情才显得如此纯朴、无私。如今越来越离谱的人情消费,特别是天价礼品的创意层出不穷,并非说长期以来我们奉行的交友原则、交情操守已经过时,而是功利社会人情观严重扭曲的表现,天价礼品的实质已经不是“礼”而是“利”。  不是重人情轻消费,而是重消费轻人情,这样的“利尚往来”实则是玩心机、耍流氓,送礼者往往是“欲取之,必先予之”,收礼者心照不宣,“拿人好处,帮人办事”,在这样的人情生态下,不管双方是主动还是被动,正如天价礼品本身已经表里不一,此刻人情也已经成为功利和腐败的伪装,“道是友情却无情”,“看钱办事”当然遑论有多大的交情,以人情的名义贿赂陷对方于犯罪更似一种狡黠的“危情”。  消费的不买,买的不消费,天价礼品犹如腐蚀剂和糖衣炮弹,披上人情的外衣,伺机腐败和打倒极少数信念不坚定、意志不坚强的官员和手握实权者。反观不少落马官员,或辩称收贿属于正常的人情交往,或抱怨被别人暗算、让别人拉下水,不过是心存侥幸,控制不住贪欲的冲动,铤而走险,最终玩火自焚而已,由此,更清楚地说明了剥去天价礼品的伪装、撕掉人情消费的面具何其必要。  畸形的人情消费,狰狞的天价礼品,是埋在官场的定时炸弹,是毒害社会的一大祸患,不但要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教育、引导,让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其真面目,时刻绷紧廉洁奉公之弦,提防被其收买、掉陷阱;而且要切实严明法纪,以零容忍的反腐态势,将天价礼品打回原型,让人情消费返朴归真,净化党内风气、官场风气和社会风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