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这些地方人情消费 法国送礼重情调

2013年06月25日 14:14作者:来源:山西日报

在美国,感恩节、圣诞节、新年等是送礼高峰期,平时,亲朋好友和同事的婚丧嫁娶、小孩出生、提拔升职等都是送礼的理由。

  ◆送礼

  美国送礼轻松务实

  在美国,感恩节、圣诞节、新年等是送礼高峰期,平时,亲朋好友和同事的婚丧嫁娶、小孩出生、提拔升职等都是送礼的理由。但礼品价值、形式并无定规,一张贺卡、一束鲜花或者一本新书均可被看作好礼,收礼者不会有心理负担。

  澳大利亚送贵重礼品让人尴尬

  澳大利亚以友好、不拘礼节及坦诚而闻名,所以在参加商务会议时,送上一个商用记事本、纸镇或一个咖啡杯再合适不过了。若送比这些东西贵重的礼品反而会致人尴尬。

  法国送礼重情调

  法国人也讲究礼尚往来,但所送礼品都讲究“度”,重情调而轻价值。朋友间送礼简单,礼物比的是新奇、独特,而不是价钱。有时,一套华丽的酒杯比不上一张与朋友面目相似的海报更让大家开怀。

  ◆请客

  美国 只有公务交往才去饭店

  美国人请客吃饭,属公务交往性质,多安排在饭店、俱乐部进行,由所在公司支付费用;关系密切的亲朋好友才邀请到家中赴宴,待客之道主张经济实惠、不摆阔气、不拘泥形式。

  澳大利亚 先订“协议”后吃饭

  与澳大利亚人共进午餐是先订“协议”后吃饭。

  如果你付钱过于积极或忘记付钱都是不礼貌的,一般情况下,你提议喝酒,由你付钱,不可各自付钱,除非事先说好。

  印度 我吃饭你付钱

  在印度一些地区,同商业谈判对象和朋友共进晚餐,他们会自然地说:“你的资本比我的多,所以这笔餐费应该由你付。”钱多的人或是受欢迎的人应该付钱,这是尊重,与抠门或挨宰不能相提并论。

  ◆红包

  新加坡 比红包数量不比钱多

  尽管新加坡经济发达,但在发红包这个习俗上反而很朴实。他们给的对象是孩子和未婚青年,只要对方来拜年,都有红包拿。红包里的数额并不多,通常就是几新元或者十几新元,换成人民币大多不超过一百元。孩子们也并不介意,因为他们互相 “攀比”的是谁拿红包数量多,而不是谁拿的压岁钱多。

  香港 红包与通胀没关系

  香港称红包为“利是”,小孩跟大人要红包,叫“逗利是”。一般原则是结了婚的给没结婚的、长辈给晚辈。在春节,见到邻居家的小朋友,要派红包;开春上班后见到未婚的同事朋友,即使年龄比你大,甚至是上级老板,也要派出红包。香港的红包一直以20港元为“主流”,就算经济再好,通胀再高。

  张巨峰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