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人情”演变成“毒瘤”

2013年06月25日 14:15作者:佘海军来源:七一社区

人情,种类多多,包含亲情、乡情、友情……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古封建社会的基本特征,维系着人与人之间的平衡和稳定。尤其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更要警钟长鸣,高度警惕“人情”礼节,务必拒腐蚀、永不沾,千万莫让“人情”礼节演变成“毒瘤”,从而毁掉自己的政治生命,葬送家人的幸福。

  俗话说得好:“人情不是债。”在当下,古时遗留的那种纯洁的人情关系已在经济格局的大变革中慢慢异化,成为一些人谋取私利的一种“工具”,“人情消费”也日益演变成为一种“毒瘤”,让很多人后悔遗憾终身。

  人情,种类多多,包含亲情、乡情、友情……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古封建社会的基本特征,维系着人与人之间的平衡和稳定。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人情的消极作用越来越明显,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已成为滋生和蔓延腐败的重要土壤,无原则的“人情”可以让党员干部忘掉自己的宗旨,摧毁领导干部的勤廉为民的意志,有效遏制这种消极作用刻不容缓。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人之常情,是好的传统。适当的“人情消费”,无可厚非。可当“关系学”盛行、“面子论”风靡,拼派头、比阔气的风气日盛,礼数变成了钱数,礼仪只剩下礼物,这种毫无限制的“人情消费”也就让人不堪其重了。人情扭曲了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在我国,由于人情的干扰,少数官员的意志变得薄弱,思想发生动摇,自然而然也就由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变成了与自己血缘关系和利益关系的代表,官员的服务也就分成了三六九等,腐败便产生了。人情模糊了官员行为的是非标准。由于人情的存在和几千年形成的中庸思想,使全社会的人对于官员的行为标准发生了模糊,对于什么是滥用权力认识产生了偏移,人们的潜意识中似乎已经认同并容忍了官员在一定程度上为了个人或者某些人的利益服务。

  由此可见,人情问题已不仅仅是涉及到民风的问题,而且涉及到政治问题,涉及到党如何执政问题,这并不是小题大做。从媒体公布的各种案件中我们可以发现:有多少原本清正廉洁、一心为公的干部都是被人情这个看不到的大手拉下了水;有多少曾经信守宗旨、意志坚定的官员没有过了人情关,成为倒在人情下的贪官……等等这些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所以说,我们必须大力提倡节约之风,拒绝攀比之心,将“人情”从“认钱”中解放出来,使人们尽快的从繁重的“人情消费”中解脱出来。

  手莫接,接礼多思量。作为党员干部,要时时自警:凡是超出一般人情来往的“礼品”,凡是名目繁多、以重金锦上添花的都不可能是“免费的午餐”。面对光怪陆离的诱惑,身处五光十色的社会,举手投足之间,要时刻不忘党的宗旨。尤其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更要警钟长鸣,高度警惕“人情”礼节,务必拒腐蚀、永不沾,千万莫让“人情”礼节演变成“毒瘤”,从而毁掉自己的政治生命,葬送家人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