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学生生日派对 低龄化人情消费让家长为难

2013年06月25日 14:26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二三年级的小学生,为了过生日,遍发请柬请同学开派对,且消费不菲。省城张先生的儿子小乐上小学三年级,小乐收到了班上好友的请柬,邀请小乐参加他的生日聚会,地点在一家肯德基餐厅。

  二三年级的小学生,为了过生日,遍发请柬请同学开派对,且消费不菲。低龄化的人情消费令家长左右为难,而教育界人士指出,这种现象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缺失。 

  省城张先生的儿子小乐上小学三年级,小乐收到了班上好友的请柬,邀请小乐参加他的生日聚会,地点在一家肯德基餐厅。张先生说,孩子接到请柬后,很认真,专门给好友准备了生日礼物,花了几十元买了一个精美的玩具盒。

  记者以食客的身份来到小乐聚会的肯德基餐厅。看到有13个孩子围成一圈,正在大吃洋快餐,每人一个汉堡,一杯饮料,还有鸡块、冰激凌等。送餐服务员忙得不亦乐乎。有五六位家长在旁边陪同,看着孩子们大吃大喝。一位家长说,由于孩子年龄太小,让他自己出来不放心,于是全程陪同。一位店员说,这种小学生的派对,一个月可以接待七八十桌。

  省城一所小学上四年级的小东说,同学过生日,通常都会喊上一帮好朋友。一起聚会,少的三五个人,多的十多个人,大家通常都是吃一顿。前不久小东的一个好友过生日,请大家在一家西餐厅吃自助餐,每人40多元,去了十多个人。自己为了让好友高兴,专门给好友买了个名牌足球。当然,钱都是向父母要的。

  对此,家长们有些左右为难。小乐的父亲张先生说,孩子交朋友进行聚会,未偿不可,但孩子们模仿大人的人情往来,花父母的钱进行消费,当家长的虽然同意,心里却担心孩子会不会养成一些坏习惯?会不会形成攀比心理?孩子经常收到同学的邀请,这样经常性的礼尚往来,何时是个头?

  对此,教育界人士也表示担心。山师附小校长苗禾鸣说,现在中小学生人情往来高消费的情况,已经引起了一些教育界人士的关注。苗校长认为,小学生请同学玩玩交朋友,无可厚非。但模仿大人的人情高消费不宜提倡。在国外,很多孩子的零花钱都是通过自己的劳动从家长那里或者社会上挣来的,而国内孩子的这种情况,其实是一种“不劳而获”的消费方式,形成习惯的话,会加重孩子的依赖心理。这也折射出当前家庭教育中的一些缺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