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尚往来变人情债 人情消费攀升加大中国人负担

2013年06月25日 14:42作者:来源:新华网

铺张的红白喜事逐渐推高了人们的“人情消费”:人们支出了“礼钱”,便想尽办法以各种名义摆酒设宴回收“礼钱”。如今,中国人“人情支出”的名目越来越多,生孩子、考学、参军、结婚、乔迁、生病都可以成为收“礼钱”的理由。

  中国人一向讲究“礼尚往来”。然而,这初衷本善的“礼尚往来”却日益演变为沉重的“人情债”,成为人们生活的一大负担。

  长春市民何小姐新婚后满心欢喜地给同事们发喜糖,但同事们拿到糖后的反应让她大感意外。“同事们接二连三像商量好的一样给我‘礼钱’,这让我心里压力非常大。我本想旅行结婚不办婚宴的,推不开面子收了‘礼钱’,感觉像是被‘人情’绑架了,不办个酒席回请大家是不行了。”

  在某网络论坛上,一个网友晒出五一开支账单。“赶上五一小长假,周围朋友结婚的多,我收到了5份婚礼请帖,一下子就得花去至少一千多礼钱。”网友“angle-lily”这样说。

  在吉林省一些农村地区,到了冬季农闲的时候,往往是各家办宴集中的时候。提起“人情消费”,亲戚朋友较多的农安县农民李树林也直呼“受不了”。在长春一家烧烤店打工的他每个月工资只有3千多,但春节回老家走亲戚就花了近万元。

  “农村办事名目多,盖房子生孩子,甚至在个别地方,猪牛下崽都办事收礼。”尽管李树林很苦恼这些名目繁多的“礼钱”已经远远超出自己工资,但他决定咬咬牙也得给。“不出的话,邻里取笑,乡亲指责。人情再贵也要给,砸锅卖铁也要给。”李树林说。

  铺张的红白喜事逐渐推高了人们的“人情消费”:人们支出了“礼钱”,便想尽办法以各种名义摆酒设宴回收“礼钱”。这一来二去,就陷入恶性循环。如今,中国人“人情支出”的名目越来越多,生孩子、考学、参军、结婚、乔迁、生病都可以成为收“礼钱”的理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