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情消费名目繁多 一年赚10万花一半

2013年06月25日 14:35作者:来源:东方网

临近年关,婚礼聚会拜访扎堆,压岁钱、随礼钱、“打点”钱……不少人数着自己的人情消费预算,又一次咬着牙关、勒紧裤带。大儿子去年秋天结婚,刘春玲看到礼单自己都吓了一跳:家境很一般的也是300元,叔伯兄弟能到2000元。

中国人情消费名目繁多

  临近年关,婚礼聚会拜访扎堆,压岁钱、随礼钱、“打点”钱……不少人数着自己的人情消费预算,又一次咬着牙关、勒紧裤带。

  近年来,人情消费名目越来越多、数额越来越高,连带着宴席也越摆越铺张。本该是正常交往、联络感情,成了很多人的烦心事,不仅费钱,也让攀比之风恶性循环。

  农村大婶近一个月上了9份礼

  攀比的礼金 铺张的宴席

  “舅舅家儿子结婚,上礼1000元。街坊搬家,送了1000元。今儿是腊月十九,又要去吃桌(河南地方话,吃酒席),还得出1000元。”腊月刚过了一半,家住河南洛阳农村的刘春玲(化名)已经记了好几笔账(见上图)。

  “年前婚期稠(密集),这个月估计一万块钱也打不住。”刘春玲说,这两年不知怎么回事,农村的礼金噌噌往上涨,婚丧嫁娶、搬家上梁、小孩满月、升学入伍,哪一项也少不下来。而且农村礼金名目繁多,儿孙结婚要给“添箱费”,认亲要给“改口费”,最低也是100元。刘春玲70多岁的婆婆也不能“幸免”,每个月65元养老金都用来上礼还不够。

  大儿子去年秋天结婚,刘春玲看到礼单自己都吓了一跳:家境很一般的也是300元,叔伯兄弟能到2000元。最后算算,一共收了580份礼金10多万元,待客86桌,也花了5万多。

  她留意到礼单上有不少涂抹的痕迹,记账人说,有个远房亲戚先行了100元的礼,后来翻翻礼单,觉得低了,当场又抽出两张票子,改成300元。“5年前撑死了也就100元,现在不到100元都不入礼单。”刘春玲一个亲戚家儿子最近结婚,直接告诉记账人,不到100元不收,省得酒席“赔本”。

  礼金太高,又不得不送,生出了许多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儿:为了把送的礼“吃”回来,有人凑一大家子人去吃酒席,菜刚上桌,就张开塑料袋子倒进去。饮料刚摆上,就塞到桌布下面藏起来。

  “其实真的不想收这么多礼,还的时候往往还要加钱。”刘春玲算算,送出去的总比收回来的多。

  在农村,“行礼”是衡量人际关系亲疏远近最重要的尺子。刘春玲说,行礼多少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亲友关系远近,能不能互相帮忙,要不要求人办事。以前亲戚小孩儿满月,花五块钱撕四尺花布,孩子长大了还能用;房子上梁,亲戚蒸一笼馒头提过来,匠人们吃饱了好干活。可是现在几乎都“变现”了,就觉得变味儿了。

  “这都是被沾官带气儿的人闹的。”刘春玲说,她最早知道礼金可以高到2000元,是在某个乡镇干部儿子的婚礼上。当时下面有人主动张罗着通知乡镇企业,“就像摊派一样,出小车凑婚车队,还得行一份大礼。这个领导调走了,轮到你家儿子结婚,还好意思通知人家领导吗?这就是白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