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中国道路”演讲现场

2013年06月23日 14:11作者: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邓小平时代》的作者,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济南4月15日讯记者 赫洋 盛堃 张帆 姜洋)在结束“邓小平与中国道路”的主题演讲之后,傅高义教授紧接着又回答了现场网友和读者提出的问题。在回答网友提出的“对山东有何印象”的问题时,傅高义诚恳的表示,今后他要加强对山东的了解,补上自己山东这门“课”。

  不能只了解历史 还有关注世界如何改变 

  在现场,有网友向傅高义提问说,他觉得傅高义更像一位历史学家,并请傅高义谈一谈学习历史的好处。傅高义向这位网友说,虽然自己研究历史,但他认为,在写作时仅仅了解历史是不够的,还需要观察世界是如何改变。

  傅高义认为,这种思维在邓小平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在他研究邓小平的过程中,他发现邓小平不仅重视理论,更加重视办事的方法,也正是因为这样,邓小平才能领导中国走向富强。

  环保问题很重要 经济发展将对环境有所改善 

  在回答网友提出的中国在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环境问题时,傅高义坦率的表示,中国当前确实面临着环境保护的问题。他认为,导致中国环境问题的主要因素是人口众多,同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煤炭等化石燃料的需求量大。

  他向这位网友说,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环境问题所带来的危害,他也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环境问题终将得到解决。

  山东发展速度很快,自己要补上山东这门“课” 

  当网友问傅高义对山东有何印象时,傅高义诚恳的表示,自己对山东的了解并不深入。但他说到,自己知道山东作为中国的沿海省份,发展速度非常快,以至于他在广东考察时认识的一些朋友,在提到山东时,都非常“眼红”。

  他也向这位网友和在场的所有读者表示,自己今后将更多的关注山东的历史和发展,补上山东这门“课”。

  与网友用英文对话 坚持为每位读者签名 

  在互动环节开始时,傅高义就谦虚的表示,自己的中文水平还不够好,希望网友在提问时能把问题说得清楚一些。正是有着这样的“铺垫”,一位网友在提问时,特意用英文向傅高义提问,在这位土生土长的美国老人面前“秀”了一把英文。这位网友还担心傅高义听不懂自己说的英文,特意问他:“Can you understand?”(您能听懂我说的话吗?)而台上的傅高义也会心一笑,用英文回答这位网友:“YES!”并为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

  提问环节结束后,已经接近晚上21点了。看着台下众多希望得到自己签名的“粉丝”,傅高义向会场工作人员表示,自己还不累,并坚持要为每一位到场的“粉丝”签名,这让不少读者很是激动,在会场门口按次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他的签名。在签名时,一些热心读者忍不住向他提问,并希望能与他合影。对于读者的这些要求,傅高义都微笑着满足了。

 

点击浏览下一张 

 

    傅高义泉城谈“小平”:外交自信重视科教 

    今天晚上,《邓小平时代》的作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来到山东省图书馆报告厅,为泉城读者做了名为“邓小平与中国道路”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傅高义教授通过邓小平在中国对外交流、发展科学教育等领域所起的关键作用,向读者阐述了邓小平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倾尽10年心力写小平,傅高义最憾未见本人 

    “写《邓小平时代》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没有他的笔记或者日记,我没有见过他本人,这是最让我遗憾的地方。”今天下午,《邓小平时代》的作者、有哈佛“中国通”之称的美国人傅高义现身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

    傅高义寄语大众网友:网维大众,读书育人 

    今天下午,《邓小平时代》作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现身济南,并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邀请,为大众网网友题词。 

    傅高义说“中国梦”:和平年代人民生活幸福 

    2013年的4月,82岁的美国人、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携他的新书《邓小平时代》辗转于中国各地。这本历时10年写成的著作,融汇着一个美国人对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式的描述、分析和解读。4月15日,在泉城济南,傅高义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