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媒体见面会

2013年06月23日 14:27作者: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今天下午,《邓小平时代》作者傅高义现身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参加媒体见面会。

  大众网济南4月15日讯记者 尹海洋 盛堃 赵洪栋 张建)“写《邓小平时代》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没有他的笔记或者日记,我没有见过他本人,这是最让我遗憾的地方。”今天下午,《邓小平时代》的作者、有哈佛“中国通”之称的美国人傅高义现身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在聊起自己的新书时,傅高义表示,邓小平带给中国最大的影响是让中国人富了起来,带给世界最大的影响是通过改革开放,让中国走向世界。

  看中国变化:50%的中国人在城市,这是很了不起的事 

  1973年,傅高义第一次来到广东,40年之后,他再看中国的变化,傅高义说了一声“wow”。“1973年我来中国,没有人跟我说话,我在大街上问路,老百姓都跑开了,不理我。”傅高义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去过中国的湘西、粤西,发现当时的中国还处在贫困阶段,有些地方饭吃不饱,用不上电,没有基础设施,老百姓见了他都躲着走。

  “现在的中国不仅仅是经济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的生活也国际化了。”傅高义说,现在在中国,服务业发展得很快,每个城市的私家车也非常多,以至于城市道路常常拥堵,城市建设也越来越好。“要知道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中国80%的人在农村,现在有一半都在城市,这是我个人认为是了不起的事。”

  谈邓小平贡献:20世纪中,邓小平对世界历史影响最大 

  在被问及“邓小平时代”留给当下中国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时。傅高义说,应该是邓小平所说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他的这一主张确定了中国的发展道路,首先让中国的沿海城市快速致富,经济快速发展起来,然后先富的再帮助后富的。”傅高义说,中国用了30年的时间,让占世界1/4的人富了起来,这在世界历史上也极为少见。

  在谈及“邓小平时代”对世界的影响时,傅高义表示,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让中国一步步改善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的关系,并通过他的外交政策,不断培养起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傅高义说,在20世纪中,对世界历史影响最大的,非邓小平莫属。

  说未来打算:如果身体允许的话,今后考虑写朱镕基 

  10年时间写出一本书,傅高义说,这期间他遇到最大的困难是,邓小平一生并未留下笔记或者日记,他很难了解邓小平在会见某一人、说某些话时的真实想法,“他留给我一份很有兴趣的挑战。”傅高义笑着说,对于写书期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见过邓小平本人。

  当被问及接下来的写书打算时,傅高义说,他会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和中国朋友探讨有关邓小平和那个时代的观点。一年之后,他就83岁了,如果那时候身体还允许,他将写一写别的人。

  “有的中国朋友认为我应该写朱镕基,他为了经济改革做出了很多贡献。现在我82岁,我身体怎么样我不敢说,以后我身体问题不大的话,我可能会考虑写朱镕基。”傅高义说。

点击浏览下一张 

    傅高义泉城谈“小平”:外交自信重视科教 

    今天晚上,《邓小平时代》的作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来到山东省图书馆报告厅,为泉城读者做了名为“邓小平与中国道路”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傅高义教授通过邓小平在中国对外交流、发展科学教育等领域所起的关键作用,向读者阐述了邓小平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傅高义坦诚答网友:要补上山东这门“课” 

    在结束“邓小平与中国道路”的主题演讲之后,傅高义教授紧接着又回答了现场网友和读者提出的问题。在回答网友提出的“对山东有何印象”的问题时,傅高义诚恳的表示,今后他要加强对山东的了解,补上自己山东这门“课”。

    傅高义寄语大众网友:网维大众,读书育人 

    今天下午,《邓小平时代》作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现身济南,并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邀请,为大众网网友题词。 

    傅高义说“中国梦”:和平年代人民生活幸福 

    2013年的4月,82岁的美国人、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携他的新书《邓小平时代》辗转于中国各地。这本历时10年写成的著作,融汇着一个美国人对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式的描述、分析和解读。4月15日,在泉城济南,傅高义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