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突如其来 “苦甲天下”的定西遭重创

2013年07月22日 22:27作者:屠国玺 白丽萍 姜伟超来源:新华网

22日12时30分许,记者首次进入甘肃岷县漳县交界地震重灾区,现场目睹了当地的抗震救灾情况。记者在岷县、漳县等灾区看到,受灾严重的村子里布满房屋倒塌后的废墟,废墟上到处是石块、木料、衣物、家具等,家禽家畜到处乱跑。

  新华网兰州7月22日电(记者屠国玺 白丽萍 姜伟超)22日12时30分许,记者首次进入甘肃岷县漳县交界地震重灾区,现场目睹了当地的抗震救灾情况。

  定西岷县是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地区,受地处偏远和交通受阻影响,岷县梅川镇永光村成为灾区中的重灾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前往永光村有两条道路,一条已经被阻断,完全无法通行。另外一条道路在距离村庄两三公里的地方被阻断,救援十分艰难。

  岷县梅川镇马家沟村40岁的祝文清告诉记者,今天早上他刚起床,听见“轰”的一声,他就从屋子里跑出去。房子摇晃了几下,当时没有塌。但是过了一阵,又连续发生了七八次有感觉的余震,家里有8间房屋倒塌。

  记者在岷县、漳县等灾区看到,受灾严重的村子里布满房屋倒塌后的废墟,废墟上到处是石块、木料、衣物、家具等,家禽家畜到处乱跑。

  记者同当地村民交谈时了解到,死伤人员主要是老人、小孩等行动缓慢者。在岷县中医院,走廊里挤满受伤人员,一些地震中受伤较重的伤员被安排在病房里。医务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救治工作。不时有做完手术的病人被抬进病房,有新的伤员被送进医院。医院的车库也已住满了伤员。

  甘肃省副省长冉万祥告诉记者,现在应急救援工作从省到村基本上全面展开。今天以救人为主,对所有村子进行逐个排查,确保所有伤员都能得到及时救治。

  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和群众已经积极开展自救。目前群众情绪比较稳定。食品、帐篷等救灾物资非常紧缺。

  据最新消息,地震灾区停电户一半以上已恢复供电,震区通信网络整体运行正常,通往灾区的国道212线、省道306线通行正常。

  据甘肃省气象局介绍,24日下午到25日,甘肃省岷县、漳县等地将有一场较大的降水过程。因此,22日到24日上午是搜救、抢险的“黄金”时期。

  目前,已有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1800多人抵达灾区全力展开搜救,甘肃省、市、县、乡有1000多名干部投入到搜救和抢险之中。

  为了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定西市水务、国土等部门正对灾区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安排专人24小时监测。

  在地震灾区的各方力量正在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抢救掩埋在废墟里的生命,全力以赴抗震救灾。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处地震已致定西市73人死亡,14人失踪,紧邻的陇南市2人死亡,造成近600人受伤。伤亡数字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