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马家沟村九成房屋损毁 4名小孩遇难

2013年07月23日 06:41作者:高翔 苗亮军 隋欣来源:人民网

从受灾严重的漳县石川乡三条沟村一路前行至甘肃岷县梅川镇马家沟村,在这里见证了地震过后马家沟村的第一个不眠之夜。人民网岷县7月23日电(记者 高翔 苗亮军 隋欣)甘肃定西岷县漳县发生6.6级地震后,记者第一时间驱车赶往受灾区。

这是一间被震塌的屋子,3名小朋友在这里遇难(隋欣 摄)

  这是一间被震塌的屋子,3名小朋友在这里遇难(隋欣 摄)

晚9时20分,马家沟村终于迎来了光明,带给人希望和温暖。(隋欣 摄)

  晚9时20分,马家沟村终于迎来了光明,带给人希望和温暖。(隋欣 摄)

受损的民房和财产(隋欣 摄)

  受损的民房和财产(隋欣 摄)

    原标题:岷县马家沟村4名小孩地震中不幸遇难

  人民网岷县7月23日电(记者 高翔 苗亮军 隋欣)甘肃定西岷县漳县发生6.6级地震后,记者第一时间驱车赶往受灾区。从受灾严重的漳县石川乡三条沟村一路前行至甘肃岷县梅川镇马家沟村,在这里见证了地震过后马家沟村的第一个不眠之夜。

  岷县马家沟村九成房屋损毁严重 死亡6人包括4名小孩

  岷县梅川镇马家沟村距离梅川镇约5公里,地处偏僻、山势较高。22日下午8时许,记者赶赴马家沟途中恰遇正在运送伤者的梅川镇卫生院护士,“上面一塌糊涂,房子全部塌了。”一名护士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转送了17名伤者,最后两名正送往镇卫生院进行救治。

  到达马家沟村时,村主任马富中正在给受灾村民发放矿泉水、方便面等救援物资,此时已是接近晚上9时。记者借助当地村民手电筒看到,整个村庄到处都是坍塌的墙体,山体滑坡后导致许多村民房前屋后已无都堆满了砖块和瓦片。由于马家沟村地处山坳,环境复杂,大多数房屋都是傍山而建,且许多都是土木结构,这场地震给他们带来的是毁灭性的打击。

  “我们村一共1400多人,现在九成以上房屋在这次地震中损毁,无法居住。17名伤者中,有两名重症患者已经被送往兰州救治,”马富中说,从下午2时至3时,先后有两批救援物资运抵,目前村民吃的自来水供应正常,方便面等充饥食物也补充到位。或许是因为去年遭受过特大雹洪灾害的原因,面对严重的地震灾情,村民们显得比较平静。

  采访中,马家沟村村医杨新明告诉记者,截止22日晚,马家沟村在此次地震中共死亡6人。其中一社死亡5人,包括4个小孩和1个大人。二社死亡1人。一社死亡的4名小孩中,2名是从外地过来到亲戚家玩耍的。

  坍塌的墙面距离村民土炕不足一米 万幸中捡回三条人命

  马家沟村一社村民杨银昌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刚起床洗脸,突然间屋后山体滑坡导致的冲击力将屋内墙面装出一个大洞,墙体瞬间倒塌。于此同时,正在休息的儿子及儿媳听见响动后没来得及穿衣服就奔出屋外,逃过一劫。“幸亏我两岁半的儿子前几天去姥姥家了,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杨银昌的儿媳樊亚茹说。记者在杨银昌家看到,屋内坍塌的墙面距离杨银昌儿子儿媳的土炕不足一米。屋内的电视柜等家具都被砸毁。

  81岁的马家沟一社村民包顺守拉着记者的手身体不住抖动,“从来没有哪次灾难让我像今天这样紧张和害怕。要不是儿子背我,我这会都不可能站在这里。”

  包顺守的儿子包想军明今年36岁,地震时正在给自家堂屋地面铺设混凝土,“感觉有些摇晃后我到门口发现后山上大量土石已经滑落,我便对着家人大喊一声‘地震了,快跑’,随后我背起年迈的老父亲刚跑出屋外,整个房子就塌了。”包想军明告诉记者,屋子毁了可以再建,家人没有受伤已是万幸。

  在村民包俊清家记者看到,西边的偏房被山体上崩落的土石完全砸毁。包俊清的儿子包亚辉平时都住在西偏房里,唯独昨晚下大雨有些冷,所以包亚辉就住在了北边有炕的正屋里,免遭于难。包俊清一直在说:“我儿子真是太幸运,捡了一条命。”包俊清还向记者指出了他家一片狼藉的厨房和储物间,“米、面、油还有摩托车什么的都砸在下面弄不出来”,包俊清说。还好他们领到了发放的方便面和矿泉水,村里的自来水也一直没有断,基本生活可以维持。

  村民感叹三十年没有用过煤油灯 目前供水供电恢复正常

  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整个马家沟村陷入悲痛。

  记者采访中发现,土坯房和老的砖混房大面积倒塌,一些新建的较为结实的房屋也不同程度出现裂缝,因此绝大多数村民都不敢回屋住。大部分村民都从自己的屋子里抢出了被褥等生活用品,再用木棍和塑料布在空地撑起简易帐篷。

  晚上9时过后,马家沟村民都躲进了村边自行搭建的临时帐篷里,三三两两围着煤油灯互论家长。杨新明告诉记者,自从通电后,已经30年没用过煤油灯了,没想到今天却用在了这个场合,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记者了解到,这里环境恶劣,村民们基本靠种植药材为生,地震让他们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亲人。地震后的第一个夜晚,马家沟村陷入了沉寂。

  晚上9时20分,在当地电力部门的抢修下,帐篷里的马家沟村民们终于告别了漆黑。村里零星亮起来几盏灯。此时的马家沟,一片寂静。

  人民网岷县7月23日电(记者 高翔 苗亮军 隋欣)甘肃定西岷县漳县发生6.6级地震后,记者第一时间驱车赶往受灾区。从受灾严重的漳县石川乡三条沟村一路前行至甘肃岷县梅川镇马家沟村,在这里见证了地震过后马家沟村的第一个不眠之夜。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