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岷县地震特写:作战5小时救出5岁男孩

2013年07月23日 06:45作者:黄海蕾 袁国礼来源:京华时报

地震发生后,甘肃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地震应急Ⅱ级响应。昨日12时09分,由武警陕西总队官兵组成的陕西省应急救援队170名官兵,携带救援车辆20余台,驰援岷县灾区。

甘肃岷县地震特写:作战5小时救出5岁男孩

  7月22日,空军直升机参与救援。中新社发

甘肃岷县地震特写:作战5小时救出5岁男孩

  7月22日,甘肃省定西市公安消防支队官兵在岷县梅川镇马家沟村展开救援。新华社发

    原标题:空军直升机转运重伤员

  地震发生后,甘肃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地震应急Ⅱ级响应。甘肃省公安消防总队调派6个支队共36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已从废墟中成功救出8名生还者。兰州军区出动2000多名部队官兵和应急民兵参加救援,某陆航旅2架直升机护送7名重伤员从灾区起飞,伤员于当日21时40分抵达兰州接受治疗。

  甘肃省委书记省长赶赴灾区

  事发后,甘肃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地震应急Ⅱ级响应,并成立了省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在第一时间赶到省地震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随后,王三运、刘伟平离开兰州赶赴灾区,并在岷县灾区一线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Ⅱ级响应。同时作为2013年西北片区地震应急联动牵头单位,陕西省地震局与兄弟单位联系,支援甘肃地震应急工作。

  后勤保障组高效有序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准备9部应急车辆、必需的应急物资和保障人员。技术保障组快速启动应急指挥技术系统,第一时间切换12322电话进入应急模式、开通视频会议系统和现场信息传输系统,快速产出地震震中位置分布图、震区地震影响场分布图等17类地震应急专题图和余震系列图,对地震灾情进行了预评估。

  消防官兵废墟中救出8人

  据了解,甘肃省公安消防总队已调派兰州、定西、甘南、临夏、天水、陇南等6个支队共360余名官兵、5条搜救犬、42辆消防救援车,携带生命探测仪、液压破拆工具等地震救援器材火速赶赴现场,已从废墟中成功救出8名生还者,疏散、转移500余人。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通知定西市和岷县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启动陇西、漳县、岷县公安局150名应急处突常备力量赶赴灾区,定西市组织300名民警赶往灾区。定西市、岷县、漳县卫生部门派出医疗救治队16支,医护人员618人,出动救护车辆142台。此外,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卫生厅、省质监局和省教育厅等也派出相关人员赶赴灾区。

  兰州军区投入2000余兵力

  事发后,兰州军区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力以赴抢险救灾,目前已出动2000多名部队官兵和应急民兵参加救援。

  地震发生后,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政委李长才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救灾事宜。兰州军区各救援部队接到救灾命令后,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做出周密部署,即刻赶赴灾区。

  8时,距离灾区最近的定西军分区组织民兵应急分队300多人进入灾区展开救援行动。兰州军区某防化团100名官兵携带应急救援装备,国家级交通应急抢险队、某工兵团派出174名官兵,某红军师集结500余人,某防空旅300余人携带100顶帐篷、300余把锹镐,分别从各自驻地赶赴灾区。

  兰州军区总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级应急救援分队,解放军第1医院应急救援分队分别从营区出发。

  目前,兰州军区组织的多支救援分队已抵达灾区,全面展开救援工作。

  空军部队直升机勘察灾情

  兰州军区空军22日出动空中救灾分队,第一时间将甘肃地震灾区受灾情况,通过语音、图片等形式上报,为抗震救灾工作的开展提供决策依据。

  地震发生后,兰空党委迅速启动救灾应急处置预案。兰空航管、气象部门紧急投入保障工作,相关机场紧急开放,飞行保障分队做好起降备降飞机保障工作。

  9时52分,一架载有照相、通信人员的直升机紧急飞赴震中岷县、漳县等地上空,勘察灾情。另一架运输机以跟进方式起飞,担负空中转信任务。累计飞行7小时04分钟,勘察受灾县、乡5个,拍摄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此外,兰空部队还紧急抽组运输车辆10台、官兵40名组成救灾运输小分队,筹备价值30余万元的帐篷、棉被、雨衣以及方便面、饮用水等急需物资运往灾区。

  据兰州军区定西抗震救灾部队官方微博消息,兰州军区某陆航旅2架直升机护送7名重伤员从灾区起飞,并于当日21时40分抵达兰州,7名伤员目前已被安全转运至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驰援

  4批医疗专家组赶赴灾区

  记者22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国家卫生计生委22日下午继续派出3批共26人医护专家队伍,赶赴甘肃省岷县地震灾区。截至22日18时,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向岷县地震灾区派出4批30人的医疗专家组。

  据了解,这批26人的医护专家队伍包括:北京市8人专家队、陕西省14人专家队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4人专家队。主要负责指导和协助当地卫生部门做好灾后伤员救治、卫生防疫和心理援助等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1名负责同志已于22日下午随中国地震局牵头的工作组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此外,甘肃省卫生厅除22日上午派出2批95人的医疗防疫队伍外,还紧急调派邻县医疗防疫队伍驰援灾区。兰州军区卫生部门也派出60人的医疗防疫队伍赶赴灾区。青海省派出1支32人的医疗救援队赴灾区支援。

  公安部派工作组赴陇指导

  公安部派出由消防局组成的工作组,赶赴地震一线指导抗震救灾。目前,已经有360余名官兵参与救援。

  地震发生后,公安部派出工作组赴地震一线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并部署陕西、四川、青海、宁夏等周边公安消防总队和重庆国家陆搜基地地震救援队原地预集结待命。

  昨日12时09分,由武警陕西总队官兵组成的陕西省应急救援队170名官兵,携带救援车辆20余台,驰援岷县灾区。

  特写

  作战5小时救出5岁男孩

  “救出来啦,救出来啦!”昨日下午5时45分,陆军第21集团军某防化团成功救出申都乡新民村五岁小男孩陈彪。带领部队正在一线实施抢险救灾任务的某防化团政委张贵泉告诉记者:作为第一支到达受灾一线的部队,这是团队抢救出的第一名受灾群众,救灾部队昨日下午1时08分到达后,106名官兵不顾疲劳已连续作战近5个小时。

  接到抗震救灾命令后,陆军第21集团军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抽调所属某防空旅、防化团、工兵团和某钢铁红军师的1165名官兵组成抗震救灾应急分队,携带生命探测仪、大型喷洒车等专业救援装备,分别从天水、临夏、陇西和部队外训地等多个方向赶赴一线救援。22日下午1时30分,某团副团长曹龙带领第一梯队一到达岷县梅川镇永光村和永兴村,便带领官兵立即投入生命抢救和道路抢修任务中。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