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在山上目睹山土吞没自家院落 老伴遇难

2013年07月24日 07:07作者:李显峰 孟凡泽来源:京华时报

梅川镇64人遇难其中永光村12人被埋 救援官兵15小时挖出全部遗体 昨晚,梅川镇镇长杨春辉介绍,截至目前统计,全镇有64人在地震中遇难,其中永星村有24人,永光村遇难的21人当中,有12人死于山体滑坡。

救援队救出永光村最后一名失踪人员。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救援队救出永光村最后一名失踪人员。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丈夫看见失踪妻子的鞋子,便不顾一切地跳进大坑。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丈夫看见失踪妻子的鞋子,便不顾一切地跳进大坑。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原标题:遇难5口人搂在一起分不开

  梅川镇64人遇难其中永光村12人被埋 救援官兵15小时挖出全部遗体

  遇难5口人搂在一起分不开

  昨天下午2点多,岷县梅川镇永光村大面积山体滑坡处,全村12人遇难,其中一家五口被挖出后,发现搂抱在一起。

  昨晚,梅川镇镇长杨春辉介绍,截至目前统计,全镇有64人在地震中遇难,其中永星村有24人,永光村遇难的21人当中,有12人死于山体滑坡。

  永光村6户12人被埋

  永光村和永星村一东一西坐落在文斗沟两岸的山坡地上。两个村子多数房屋都是土坯房,这次地震中几乎全部垮塌,遇难人数加起来占此次地震遇难者总数的近一半。在永光村,强烈的地震造成了多处严重山体滑坡,救援官兵和志愿者只能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行。

  山体滑坡最为严重的是永光村北面的一处居民点。这处滑坡宽100到200米,长达300米以上,以前的房屋、树木全被埋在了厚达三四十米的泥土之下。村民说,这处居民点原本住了8户人家,地震中有6户被夷为平地,12人被埋,10多人受伤。

  来自兰州军区、武警部队和公安消防部队的上千名官兵先后赶来搜救。由于震中山地的土质是细腻的黄土层,一旦滑坡,被埋者生还的希望非常渺茫,但救援官兵们不肯轻言放弃,直到夜色降临,依然在努力挖掘。

  村民目睹山土吞没家人

  “到处都是咔嚓声。”永光村村民褚艳军说,山上的土哗啦啦滑下来,几户邻居的房子完全被黄土吞没,人们四散逃到山脚下的梯田里。“我们根本不敢去救。”褚艳军说起当时的无奈。在不安稳的余震中,村民们统计发现,永光村一共有12人失踪。

  地震发生时,52岁的褚怀德在山上的当归地里干活,妻子车尕巧和孙子还在家中。远远地,他看到山土完全吞没了院子。

  “孙子不知道怎么逃出来的,可是我的老伴,到现在没找到尸首。”昨天早上,褚怀德蹲在挖掘机的附近紧锁眉头。

  官兵暂停救援脱帽默哀

  昨天中午,现场一名搜救指挥人员介绍,第一批官兵于22日中午12点左右抵达,“搜救犬已经持续工作15个小时了,战士们都很辛苦。在最后一名失踪者找到之前,我们不会撤离”。

  连续奋战6个多小时,掘走上千方土后,所有救援官兵和周围的群众都惊呆了:一家五口人全部用双手紧紧搂抱在一起,怎么分也分不开!官兵们眼含热泪,用手一点点拂去覆盖在一家人身上的泥土。立正,脱帽,默哀。

  截至昨天早上,永光村12名失踪者,有11人的遗体已被找到。村民褚明军和褚怀德一家是同宗,“全家四个人倒在门框下,挖出的时候,他们的手还紧紧抓在一起。”

  在村庄下方的一片地里,11具遗体摆成一列,他们身上遮着沾满泥土的铺盖。很多人的手还保持着挣扎向上的情形。然而,50岁的车尕巧并不在其中,她是最后一名没找到的失踪者。在褚怀德指认可能是车尕巧的遇难之地,三只搜救犬在消防战士的牵引下持续搜索。

  昨天中午12点左右,挖掘机的大铲翻开拨开又一层黄土,终于出现半具遗体的形状。在接连不断1个半小时的作业之后,车尕巧的遗体最终全部找到。

  □相关

  一失踪男童确认遇难

  昨天下午,前方救援部队透露,岷县禾驮乡拉路村失踪的8岁男孩小杰已经确认遇难,其遗体在一处废墟里被找到。

  小杰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和妹妹平时由爷爷照顾。地震发生前,爷爷让他到离家100米左右的小卖部买东西,随后就发生了不幸。事发后,救援人员赶到了拉路村对小杰展开了搜救,担心大型机械会对小杰再次造成伤害,救援人员采取人工开挖塌方体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摸。武警黄金五支队中队长李卫旭说,救援难点在于被埋地点不确定,路线有200米长。

  蓝天救援队既搭帐篷又寻人

  蓝天救援队北京队的救援人员周亚辉介绍说,昨天凌晨3点左右,蓝天救援队北京队赶到了梅川镇。镇政府表示,永星村帐篷不够,另外该村有两名失踪人员需要找到。

  “我们队一共7个车,31人,5点多便赶到了村里。”周亚辉说,当时该村还差40顶帐篷,在蓝天救援队的帮助下,村民有了简易帐篷。同时,一部分救援人员与失踪者家属取得联系,在昨天清晨6点赶到了一处土方坍塌点。

  “当时判断人可能被土方埋到了山沟里。”周亚辉说,沟里的土方长30米,宽10米,最深处有3米,蓝天救援队联系了附近乡镇的一台钩机。周亚辉称,找到遇难者后,搜救人员徒手将遗体挖了出来,是一名男子,26岁,身着西服。

  周亚辉说,昨天上午8点,救援队又和村民来到一处约200平米塌方的路旁,村民怀疑失踪人员被埋在里面。“我们联系了武警交通部队,协调了两台大型挖掘机。”搜救进行了两个小时,没有任何结果。这时,蓝天救援队接到渭县公安的电话,他们称有失踪者线索,可能和村民们说的是同一个人。

  “我们立刻赶了过去。”周亚辉称,他们与渭县救援队一起徒手挖掘,田地下的小河沟里,失踪的64岁男子尸体被发现,手里还攥着烟头。“地震和塌方来得太突然,遇难者猝不及防。

  □动态

  救援官兵到达所有受灾点

  目前在救灾一线,兰州军区已投入现役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力量2800多人、各型车辆装备280台、直升机2架,武警部队派出救援力量共1600多人。

  兰州军区救援官兵先后进入岷县梅川、会川、禾驮、维新、蒲麻、中寨、申都、文斗等8个乡镇17个点位展开救援行动。由于灾情严重地区主要集中在岷县和漳县交界的偏远山区,任务部队结合实际情况共分散派出270多个班组,连夜向边远灾区开进,逐个村庄查、逐栋房子过,进行拉网式排查搜救。截至23日8时,部队共搜救出3名被困群众(含2名儿童),救治62人,转运伤病员68人,转移群众5000余人,排查危房1040间,搬运分发物资30余吨。

  公安消防救出27人22人生还

  公安部消防局透露,截至23日9时,已从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建筑废墟下搜救出27人,其中22人生还,疏散被困群众2286人,搭建救灾帐篷70余顶。

  据介绍,灾区现场520余名公安消防官兵正在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永光村、中寨镇、维新乡、申都镇、禾驮乡、茶埠乡、蒲麻镇;漳县石川乡,陇南市宕昌县立川乡、哈达铺乡共两市三县10个乡镇展开救援。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