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德春山水画:黑韵厚重 道法天然

2013年04月20日 18:49作者:来源:大众网书画频道

巩德春画展开幕式结束后,大众网记者也有幸采访到了巩德春先生本人,并参加了巩德春画作研讨会。自然生化,这是一个内涵极为丰富和深奥的绘画命题。巩德春自己解释道:“自然生化指大地宇宙间之物象,遵循法理定理运行之规律,是自然之必然,生之又生,有尽而无尽的脱化延续,是无休的自然之生、自然之美。

  大众网4月20日济南讯记者 张艳)巩德春画展开幕式结束后,大众网记者也有幸采访到了巩德春先生本人,并参加了巩德春画作研讨会。

 

   自然生化,这是一个内涵极为丰富和深奥的绘画命题。巩德春自己解释道:“自然生化指大地宇宙间之物象,遵循法理定理运行之规律,是自然之必然,生之又生,有尽而无尽的脱化延续,是无休的自然之生、自然之美。‘生化’含有‘升华’之意。”巩德春已把绘画同宇宙、自然规律、哲学、儒释道经典文化联系起来。创作观念的转变,必然带来艺术作品风格的转变。那么,他的“自然生化”系列作品又具有怎样的内涵和艺术特色呢?  

  巩德春先生的绘画,借助稔熟的技法语言,以及借助充满了深挚情感寄托的个性化图像形态,真实的显现了当代中国文化在经历着的“本质真实”。其画面意象、充实茂朴、真力弥漫、气势恢宏,夹带着一种饱满、前卫,正在中兴的中国文化气息。 中国美术馆的专家评论道,巩德春先生的画作,具备山水画最标志性的特点——造境。其作品以浪漫为特色,以意而作,风格鲜明。其次巩德春先生在画法中重在用墨,其作法特点可追溯至唐宋时期,传承了鲜明的古韵气质。另外,巩德春先生的画作还具有时代气息,以大墨色大手笔作画的同时,依然注重细节的处理,从很多笔触中都能看出其在细节处理时的小心翼翼。大气象而不略小节,值得称赞。另有评论家对巩德春的画作给予了点评,他们称,巩德春先生所作之画,皆有恢弘气象,具有个性和新意。从整体来看,仍属北派山水,重在写意。而其作品黑韵厚重,以墨色展示自然,其重视墨法,甚于写法。这在当代山水画中独具的风格,为其在书画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同时,“自然生化”概念的提出,也显示了其画作中受老子、道家哲学的影响因素。道家讲究道法天然,天人合一,而巩德春先生的画作,正是体现了这一理念。众多的山水画派中,对自然的不同理解,使山水画走向了不同的道义,形成了不同的风格。这就促成了山水画的大作为——不是以模仿自然而作画,而是以自己的心象作画。巩德春在画作中经常采用“逆光”的手法,对光源的运用也不固定,这就形成了其画作恢弘墨色的特点,也使其所作之画,小作品亦有大气象。

  在巩德春先生的绘画作品中,有一种求真向善的圣贤气象和生命境界。但他的作品不是说教式的,而是能够提供返回自然地表象中,追求一种令人神往的精神之美。在《情系太行系列》、《黄土高坡系列》《自然生化系列》这样的作品中他不仅能以“理”“气”“象”合一的文化精神为天地自然造像,而且还能以恢弘的图像气象尽量使他的每一幅作品都具有引发神思,指向万古的精神。所以,可以说,基于修养的高迈,以及技法的高深,巩德春先生的美学气象和境界的格位,都是极为高迈、令人敬仰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