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翘首以盼后当俯首实践

2013年11月11日 16:48作者:赵艳生来源:大众网

一旦改革方案出台,就会出现利益方的转换,可能会形成新的矛盾,出现新的问题。所以,当前的改革虽然不再是摸着石头小心翼翼地过河,步子会变大,但也不会急功近利、不顾一切、急于求成。

 

聚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评论④

 

作者:赵艳生

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问题无疑是最大的焦点。“全面深化改革”将如何布局,即将揭开神秘面纱,人们翘首以盼。站在历史的节点,本届三中全会无疑将与35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彪炳我们党和国家的史册。

众所周知,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历史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是我党和国家历史上一座划时代的里程碑。3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指出的改革开放的道路,意气风发、披荆斩棘、锐意进取,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经过35年不懈奋斗、努力和发展,中华民族由贫到富、由弱到强,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然而,35年的改革开放,虽然解决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但是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贫富差距、环境污染、行政审批、社会体制、腐败、金融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改革开放的进度,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完成,威胁着党的执政地位,动摇着党的执政根基。可以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改革已驶入深水区,跨入攻坚期,已如箭在弦。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改革开放遇到阻力,脚步放缓时曾说,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可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就是要解决3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这一系列的问题而进行的二次全方位的改革。我们完全相信,具有35年的改革开放的实践,具有在改革开放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我们党完全有勇气、有决心、有能力解决这些改革中遇到的各种疑难,医治各种杂症。

但是,也不要忘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不是一天两天才形成的,而是在35年的改革开放中逐渐形成,是由小到大慢慢地积累的。而且,俗话说“一口吃不了个胖子”,改革也是如此。如果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吃”的太多、太快,也很容易被“噎”到。并且,“病去如抽丝”,对35年来改革中积累出的问题,也不可能仅凭这一次会议就完全治好,医治疑难杂症,要根据医治的情况不断的再进行后续地开方抓药。所以寄希望于这一次会议,就把35年来改革开放中遇到的问题都完美地解决掉,这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

特别是,只要是改革,就会有受益者,当然,也会触动某些人的利益。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的动力虽强,但阻力也不容小觑。而且,改革其实就是在不断实践、反馈中不断进行修正、纠偏。一旦改革方案出台,就会出现利益方的转换,可能会形成新的矛盾,出现新的问题。所以,当前的改革虽然不再是摸着石头小心翼翼地过河,步子会变大,但也不会急功近利、不顾一切、急于求成。

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我们翘首以盼之后,不管改革的步子多大,不管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利益,有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我们都应该欣然接受,而且要俯首实践。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