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要靠改革——求解产能过剩之三

2014年01月06日 12:29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改革不到位,是产能过剩的总根源。祛除产能过剩的病根,关键要靠深化改革。

  □ 本报评论员 卢 伟

  改革不到位,是产能过剩的总根源。祛除产能过剩的病根,关键要靠深化改革。

  在一个成熟的市场里,某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必然产生激烈竞争,优胜劣汰势在必然,失利者自会退出,整个行业随之回归基本平衡。然而,当前体制机制上的一些明显缺陷,阻碍了市场规律的正常运转。以GDP增长快慢论英雄,使得一些地方不惜扭曲土地、电力等生产要素价格刺激企业盲目发展;干部任用缺乏终身责任追究,使有的同志不管什么项目,先弄上去再说,反正时间不长拍屁股走人;财税改革不到位,让有的企业明明亏损严重,还不断用财政补贴支撑。根治产能过剩,就必须用改革来破除这些体制机制障碍,让市场规律顺畅地发挥作用。

  改革导致产能过剩的体制机制,拦路虎有很多。地方保护、财税既得利益、破产转产影响就业等等,哪一项解决起来都不容易,关键要有咬咬牙挺过去的勇气与魄力,要有“防止未来病入膏肓”的长远眼光。我省水泥产业一度是落后产能积聚的重灾区,几年等量淘汰、扶新去旧坚持下来,反而成为结构调整最平稳、质量效益最好的产业之一。只要我们下定决心、措施到位,收获淘汰落后产能与提高质量效益的双赢,完全可以实现。

  近期,中央和省委出台了减少审批、严格准入、改善干部考核等一系列新举措,为化解产能过剩提供了有效的制度武器。走出“越调越过剩”的调控误区,根除产能过剩痼疾,要在深化改革的坐标下推进工作,用改革的思路、市场的办法引导企业行为、推动关停并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动发展转型获得实质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