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抓住经济体制改革“牛鼻子”

2013年11月19日 22:22作者:江国成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如何理解这些新的论断?发展改革委在这方面将有什么考虑和安排?记者19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

  抓住经济体制改革“牛鼻子” 促进其他领域深层次矛盾化解

  ——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解读《决定》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江国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如何理解这些新的论断?发展改革委在这方面将有什么考虑和安排?记者19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

  问:怎么理解“决定性成果”“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答:《决定》强调,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我们理解,所谓“决定性成果”和“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主要是指:《决定》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要求突破的关键性、核心性制度障碍基本破除,要求建立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基础性的制度基本建立,已经建立的更加科学规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完善、成熟,更具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要取得的成果,集中在七个方面: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更加巩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明显增强,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充分激发,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发展。

  ——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基本形成。

  ——宏观调控更加科学,政府治理更加有效。

  ——现代财政制度基本建立。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基本形成。

  ——开放型经济体制更加完善。

  同时,按照全会要求,在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方面,也将取得决定性成果。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