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述评

2013年11月10日 17:02作者:顾瑞珍 翟玉珠来源:新华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从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到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从大力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到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体制改革和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迈向新征程。

  ——十八大以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述评

  在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一款新型高速搬运机器人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顾瑞珍 翟玉珠)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从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到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从大力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到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体制改革和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迈向新征程。

  明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一直高度重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的号角。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改革。

  科技和经济“两张皮”、关键技术自给率低、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难以发挥……我国原有科技体制弊端日益突出,一个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的科技体制机制亟待建立。

  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文件,制定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路线图”,对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主要内容、具体任务等,都做出了详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坚决扫除影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出了殷切期望。

  当前,我国科技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全社会研发资金投入2012年首次超过1万亿元,其中74%来自于企业;截至2012年,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达到320万人年,稳居世界第一;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我国科技论文数快速增长,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1.7万件,稳居世界第三;全国技术合同交易额年均增长超过20%,达到6400亿元。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