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层公务员的四大改革期盼

2013年11月12日 18:20作者:来源:新华网

作为处于基层一线的公务员们,他们既是改革者,也是被改革者。对于他们来说,面对新一轮的改革来临,他们又有些什么想法,有些什么期盼。

  作为处于基层一线的公务员们,他们既是改革者,也是被改革者。对于他们来说,面对新一轮的改革来临,他们又有些什么想法,有些什么期盼。

  有一位基层干部,是某地职能部门的一位主要领导,他曾不只一次地说,“未来的改革,能不能做到这四条,我看是检验真改革的试金石:一是反腐,能不能坚决、最大限度地反到高层,能不能约束高官的贪污腐败;二是涨工资,让包括基层公务员在内的老百姓收入都能稳定增长;三是房价,能不能把房价降下来,或是稳定下来,让老百姓买得起房,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作为基层公务员,仅靠工资,也是买不起房的;四是要在权力的限制和公开上下功夫,把减法做足。”

  他的这番话引起不少基层干部的共鸣,有干部就说,“现在腐败的确比较严重,作为基层公务员,要与群众打交道,可是腐败现象让他们在群众面前抬不起头,因为在不少群众眼里,腐败现象还是比较严重,这里面除了害群之马,当然不能忽视制度的因素。”

  还有干部就说,“现在的房价已经不合常理了,比较离谱了,现在一般中低收入的家庭买房都比较困难,就基层公务员来说,现在也都是自己攒钱买房,如果没有父母的帮衬,恐怕是很难的。”

  对于涨工资一事,不少干部颇有认同感。他们说,现在很多行业的工资水平,不少还是十年前的标准,很多地方工资水平没涨,可是物价水平却涨了不少。其实基层公务员也跟很多普通劳动者一样,都是清清白白的挣工资养家糊口,收入稳定增长也是大家的期盼。

  最后就是要减掉领导干部的“职务消费”,即“三公消费”,最大限度的控制权钱交易和腐败行为,在权力的限制和公开上下功夫。把这样一些“减法”做足,真正让公务员的工资阳光化。而且在基层公务员看来,是比较欢迎“财产公示”的,这样也可以还一些干部以清白。

  改革是一场革命,对于政府来说,更是如此。未来在权力的限制方面,相信会有更多的实践与推进,作为基层公务员,必然要面对这场阵痛,在这场阵痛的改革当中,能否成为改革的先行者,而不是阻挠者,必然取决于改革的成果如何在全社会公平公正的予以共享,而不是某些集团独享之。作为基层公务员,对此应该也有清醒的认识。

   http://news.xinhuanet.com/forum/2013-11/12/c_125685384.ht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