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三面“镜子”看中国这一年

2013年11月12日 20:22作者:安传香来源:新华网

一年前,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集体亮相,向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向世人描绘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这一年,必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一届三中全会,必将树起中国改革发展航程上的新航标。

  安传香

  冬去冬又来。从2012年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召开,到2013年11月9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转眼间已经一年了。

  一年前,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集体亮相,向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向世人描绘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一年来,无论国内外环境如何纷繁复杂,都不曾动摇“中国号”的坚定航向。

  时间匆匆,岁月有痕。在领导人“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警言”的启示下,中国各领域打出“改革牌”,闯深水、涉险滩、抓要害、动真格,真诚回应百姓期待,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风和希望。

  经济发展呈现新面貌。一系列数据显示,在寒意越来越浓的这个冬日,中国经济开始回暖: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季度回升了0.3个百分点,扭转了两个季度连续下滑的趋势;投资、消费、出口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有所回升;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达到51.4%,创下18个月以来新高;民间投资增速止跌回稳;国内消费稳中有升……无论从经济增长的速度、质量,还是预期看,2013年的中国经济都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回想这一年来国际市场的疲软乏力、国内市场的困难重重,以及各种明的、暗的唱衰与打压,我们就知道这一成绩的得来殊为不易,其背后是产业调整升级、多领域市场化改革、扶持民间资本、简政放权等方面的结构性质变。面对各类经济难题,有针对性的短期政策固然重要,但找到解决深层问题的方法更为关键。建立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等一系列金融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行,充分体现了中央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核心策略,着力于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体制保障。

  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公布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草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处于显要位置。具体执行层面,异地高考方案首次破冰;劳动合同法修正案正式实施,“同工同酬”有了更明确的规定;大病保险制度已覆盖城乡居民2.1亿,累计补偿金额6.3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九连增”;政府拟投入533亿,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拉开帷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人民的朴素愿望正在一个个变为现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年前,面对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发出掷地有声的话语。一年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急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从教育、医疗、就业、收入分配、养老、社会救助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入手,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促公平,逐渐织就一张全覆盖、保基本的民生保障安全网。民生的持续改善,社会建设的稳定推进,彰显着党和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提升着百姓的“幸福指数”。

  党风政风焕发新气象。这一年,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是经受洗礼的一年。十八大刚刚闭幕,党中央随即出台八项规定,改作风、树新风;此后又出台“六项禁令”,倡节约、反浪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整治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狠刹“舌尖上的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新一轮反腐空前严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十八大以来,共有11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这个速度,是过去5年平均速度的两倍。截至8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2099起,处理1399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14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言必信、行必果,沿着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扎牢在人民群众中的根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使之取信于民、造福于民。执政者很清楚,只有心中有人民,执政为人民,人民才会成为我们事业的坚实后盾与力量源泉。

  透过一年来中国经济、民生、政治这三面最直观的“镜子”,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对中国发展大局的清醒认识与精准把握,看到了中央领导集体着眼长远、下好整盘棋、走好上坡路的谋略与韧劲。

  承前启后,长风破浪。这一年,必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一届三中全会,必将树起中国改革发展航程上的新航标。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11/12/c_118096735.htm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