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

2013年11月07日 08:43作者:来源:央视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开会议,讨论十八届二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

  “其范围和力度都将是空前的”

  对于三中全会的重要性,高层亦直言表态。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近日在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下月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全面深化改革,“其范围和力度都将是空前的”。

  对此学者普遍认为:三中全会将开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此前改革给中国带来了巨变,而目前形成的很多难题仍需要改革来解决。”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此次三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改革的节点,将开启中国第二次转型和第二次改革。如果没有全面改革的突破,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很困难,他解释,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解决了经济增长的问题,而目前则面临经济转型,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解决这一问题,也是历史性突破。

  高层频繁释放改革决心

  本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力度及决心如何?从近期中央领导的表态上可见一斑。

  去年12月,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离京考察,就去了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等珠三角城市,当时他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不仅被中外媒体视为“新南巡”,也被指为新一轮改革定调。

  10月23日,习近平表示,“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我们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创新活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上任后的首个记者会上就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水再深也得蹚。10月份又重申,要继续深化改革。

  “高层的动作已经说明了改革本身的重要性,各方对此共识都不言而喻”,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谢春涛表示。

  历届三中全会时间及会议成果

  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12月18日-22日)

  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确定了迄今30多年中国发展的方向

  十二届三中全会(1984年10月20日)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规定改革的方向、性质、任务和方针政策,改革从农村走向城市

  十三届三中全会(1988年9月26日-30日)

  确定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

  十四届三中全会(1993年11月11日-14日)

  确定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方向,同样被认为是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重要会议

  十五届三中全会 (1998年10月12日-14日)

  提出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济体制

  十六届三中全会(2003年10月11日-14日)

  提出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国企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现代化产权制度等

  十七届三中全会(2008年10月9日-12日)

  提出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新闻背后

  全会报告拟定稿已经下发至省部级官员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历时4天。历次全会一般耗时3-5天,自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开始,已经连续三届会期为4天。从召开时间上看,自1978年以来共召开过7次三中全会,其中4次在10月召开,9月、11月和12月各召开过一次。本届三中全会将成为继1993年之后最晚的一次。据一位官员透露,目前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拟定稿已经下发至省部级官员,征求意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