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强调防止以GDP论英雄 中国发展模式求质变

2013年11月06日 16:28作者: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防止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香港《大公报》指出,李克强明确摒弃了为稳增长而稳增长的粗暴方式,而是兼顾了当前与长远,统筹了稳、调、促三者关系。

  中新网11月6日电 日前,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防止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境外华文媒体指出,中央强调防止以GDP论英雄有助于破除官员迷思,消除“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在中国大力谋求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不单纯以GDP论英雄显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即将由“量变”进阶到“质变”的层次。

  高层强调不简单以GDP论英雄

  台湾《旺报》指出,事实上,习近平曾多次强调“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

  香港《新报》指出,日前中央印发《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其中提到坚决纠正唯GDP任用干部问题。这是首次在中央文件中出现纠正“唯GDP论英雄”的内容。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这项以“四风”为切入口专门针对党政官员而展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期一年。领导小组积累了自今年6月中旬展开活动以来的经验,归纳出“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其中在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一项,领导小组提到“坚决纠正唯国内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

  文章援引专家观点指出,一些官员为取得政绩,推动华而不实的政策,这些政策内里其实是危害到群众利益。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文件首提纠正“唯GDP论英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就是针对“形式主义”。

  《旺报》文章说,过去,为了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国家实力,大陆曾在九五、十五和十一五计划中,对GDP的增速有着明确的量化要求。但是随着社会型态的转变,人们开始惊觉“幸福和GDP增长并不同步”。为了冲刺GDP增长,环境、资源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面对这种“黑色GDP”的增长模式,大陆官方近期开始出现各种反思,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文章说,作为一国的经济发展指标,GDP并不是不重要,但看待的方式应该更为理性、更为全面,而不是一味的盲目崇拜,甚至以此做为自己升官发财的途径,大陆此时开始思考淡化GDP指标的考核,有助于让经济发展进入另一个良性循环的阶段,可说是一件值得各界“按赞”的好事。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将转变

  改变干部评定与任用标准是同中国经济转型结合在一起的,台湾《旺报》指出,李克强近期对于大陆经济发展政策,提出找寻“黄金平衡点”的看法,希望在转型升级和保持合理成长速度间,找到一个平衡,经济发展既要速度更要质量。

  香港《经济日报》文章指出,一些企业只图追逐短期经济利益,令过剩产能、污染有增无减;部分企业则以环保为名套取中央补贴,如一哄而上搞风力发电,徒留下大批经济效益不高、环保效益不彰的重复建设。所以必须加强监督,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对新上项目严格把关,确保符合环保与经济效益。一些地方对环保政令阳奉阴违,关键在GDP挂帅的官员考核规则。故还须革新官员考核机制,落实“绿色GDP”,以环保成绩联系官员乌纱。

  《旺报》文章还说,从政府单位到党机器、从中央到地方,过去被奉为经济成长硬道理、政绩排名神主牌的GDP,如今成为各界检讨反思的对象,这个现象并不是要扬弃GDP,而是大陆高层已开始正视经济发展所具有的多面向特性,显然大陆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即将由“量变”进阶到“质变”的层次了。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事实上,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把结构改革摆在比GDP快速增长更重要的位置上,这最终将被证明是符合中国及全世界利益的。

  香港《大公报》指出,李克强明确摒弃了为稳增长而稳增长的粗暴方式,而是兼顾了当前与长远,统筹了稳、调、促三者关系。通过调结构,培育了新的增长点,拓宽了增长空间;通过促改革,优化了增长环境,释放了增长动力。因此,这些方法不是为了直接刺激增长,却收到了稳增长的效果,又为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结构体制基础。

  香港《明报》评论文章指,以经济改革为主题的三中全会召开在即,习近平、李克强等新一届领导班子,究竟会推出什么样的重磅决策,海内外众说纷纭。但习近平与李克强在国内国外,密集发表了许多有关经济改革的讲话,只要细加分析,就可以看出改革之端倪。习李最重要的共识是:宁可将增长速度放缓,也要推进结构改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