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珍:文化体制改革还需理顺多重关系

2013年11月20日 22:13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文史部副主任张文珍教授做客大众网时说,山东在接下来的文化体制的改革中还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中介组织的关系。

山东省委党校文史部副主任、教授张文珍做客大众网(摄影 韦辉)

山东省委党校文史部副主任、教授张文珍(摄影 韦辉)

  大众网济南11月20日讯记者 张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文史部副主任张文珍教授做客大众网时说,山东在接下来的文化体制的改革中还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中介组织的关系。

  张文珍说,刚刚闭幕的十艺节对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是一个很大的推动,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之外,通还推出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很多的精品力作,这都是文化强省重要的内涵。

  张文珍介绍说,从2008年以来,山东省的文化体制改革一直在扎实推进,取得了很多成绩。比如说在出版、发行、电影等等领域,已经完成了全行业的转企改制。全省17个市140个县市区,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也已经基本上完成,实现全省一张网。并且,市、县、区文广新局合并,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广播电视局合为文广新局,也已全部完成。

  “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等原则,山东进行了报刊改革。组建了一些大型的文化企业和文化集团,这都是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这也是推动文化发展一种规模化、集约化这样一种发展的形态。”张文珍说。

  “改革是初步完成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改革永无止境,改革还有一个完善的过程。”张文珍说,下一步的改革任务依然很重。比如,已经完成了国有经营型文化单位的转企改制,但是也要推动已转制的国有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一些法人治理结构等。还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中介组织的一些关系,推进政企分开、政市分开、管办分离,强化一些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