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珍:推文化精品,政府还要培育文化消费欲求

2013年11月20日 22:16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现在老百姓对文化消费的观念还有待转变,文化消费的能力有待提升。”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文史部副主任、教授张文珍在谈及文化体制改革时说,山东要继续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出文化精品,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要引导群众消费观念,培育群众对文化产品的消费欲求。

山东省委党校文史部副主任、教授张文珍做客大众网(摄影 韦辉)

山东省委党校文史部副主任、教授张文珍(摄影 韦辉)

  大众网济南11月20日讯记者 尹海洋)“现在老百姓对文化消费的观念还有待转变,文化消费的能力有待提升。”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文史部副主任、教授张文珍在谈及文化体制改革时说,山东要继续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出文化精品,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要引导群众消费观念,培育群众对文化产品的消费欲求。

  “公益性文化事业主要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比如说读书、看报、看电影、看电视等,属于人民群众文化权益,这需要政府主导、财政支持,免费或者是收取少量的费用向人民群众提供。”张文珍解释说,对于经营型文化产业,则要推向市场,要走市场化、产业化、商业化之路。

  张文珍说,近几年,山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直是走在全国前列,现已在1300多个乡镇建立了综合文化站,6万多个农村书屋,5万多家文化大院,全省的公共图书馆、文化艺术馆、博物馆的建成拥有量也居于全国前列。此外,山东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财政支持力度也连年提升,并获得文化部的文化创新工程奖,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成绩斐然。

  “老百姓对公共文化需求面越来越广,但同时也要看到,老百姓的文化消费观念和意识还有待转变,文化消费的能力也有待提升。”张文珍说,当前市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消费欲求还很低,这限制了文化市场的发展。

  在张文珍看来,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中,政府一方面要加大力度建设基础设施,推出文化精品力作,还要需要培育市场,培育老百姓对文化产品的消费欲求,培育消费者,转变当前“文化消费可有可无”的观念,形成更多层次、更多样化的文化需求,用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齐头并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