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宪香答网友:取消药品加成是医改普及必经之路

2013年11月21日 21:41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山东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已经进入总结阶段,并将适时启动第二批试点县改革。今天,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孔宪香在回答网友问题时认为,山东应从试点探索向全面普及转变,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稳妥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并继续统筹推进其他重点改革。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孔宪香正在做客大众网,从医疗保障改革等方面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解读。记者 赵洪栋 摄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孔宪香做客大众网。记者 赵洪栋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21日讯记者 姜洋)山东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已经进入总结阶段,并将适时启动第二批试点县改革。今天,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孔宪香在回答网友问题时认为,山东应从试点探索向全面普及转变,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稳妥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并继续统筹推进其他重点改革。

  有网友问:“前不久,山东省出台的《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工作安排》指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30元。并规定总结试点县改革经验,适时启动第二批试点县改革。今后,我省如何通过医改,真正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孔宪香说,山东应该从试点来探索,从试点探索向全面普及转变,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公平可及,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高,让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对此,孔宪香认为,我省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本着“患者总体负担不增加、医疗合理收入不减少、政府和医保可承受”的原则,切断医院和药品之间的利益链条,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合理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破除以药补医;还要创新管理机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部管理,建立起富有活力、保障可持续的医院运行新机制。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改善就医环境,全面推行便民惠民措施,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增加医疗卫生资源,扩大医疗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

  另一方面,还要积极稳妥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在这一方面要坚持政府主导、专业运作,发挥政府在基本政策制定、组织协调、基金筹集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支持商业保险机构承办新农合大病保险,提高新农合大病保险的运行效率、服务水平和质量。坚持试行起步、逐步过渡,先从患者负担较重、疗效确切、费用易于控制的20类病种起步,逐步提高筹资标准,扩大保障范围。坚持创新机制、加强监管,确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规范运作。

  同时,要继续统筹推进其他重点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