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现强答网友:公权力行使者本质是服务者 要在政府部门倡导服务理念

2013年11月18日 21:39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今天,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现强在解答大众网网友问题时表示,公权力的行使者本质是服务者,在政府部门里要大力倡导服务的理念、服务的文化。

山东大学教授曹现强做客大众网 杨春卫 摄

山东大学教授曹现强做客大众网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18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现强在解答大众网网友问题时表示,公权力的行使者本质是服务者,在政府部门里要大力倡导服务的理念、服务的文化。

  大众网网友“触摸晴朗”问:“在政治改革中,行政体制改革作为最大亮点,要想消除“门难进、脸难看”,根本的措施有哪些?个人觉得公务员应该能进能退,跟淘宝一样给个‘差评’就得挨罚。”

  对此,曹现强说,措施可能有很多条,但他认为最根本的一点是形成一个权力制约的机制。各级行政组织、公务人员手中掌握的是一种受托权力,也就是公众授予你的权力,这个公权力的目的是为大家服务的。到政府部门办事,碰到“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究其原因在于这种权力被异化掉了。这样一个观念是需要从根本上扭转的,公权力的行使者是一个服务者,在政府部门里边要大力倡导服务的理念、服务的文化。

  同时,还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机制的建设,使得这种权力能够切实地为老百姓服务。“这样一个异化了的权力采取了一些不当的公共行为时,我们就需要一种制约机制,就像这位网友讲的‘给个差评’。”曹现强说,实现“差评”就要依托公权力的本性要求,建立考核体系,以服务老百姓作为最根本的评判标准。“这个考核有很多方面,比如说领导考核、兄弟单位考核,也可能还有社会考核。但是我觉得归根结底在于你的服务对象,也就是老百姓满意不满意。”

  大众网网友“娱乐头条”问:“转变政府职能,从哪些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对老百姓最实惠?”

  曹现强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谈政府职能的时有一个大的变化,就是特别强调了地方政府职能的转变是重点。地方政府职能强调了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的职责。这些方面的职能,都是和老百姓切身相关的。“比如市场监管,只有强化市场监管,我们才能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秩序,我们才能够制止那些损害我们切身利益的比如说造假的问题、食品安全的问题,这都是要通过强化市场监管去实现的。”

  《决定》强调了地方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曹现强认为,在公共服务职能上,过去有很多缺位。“过去可能经济建设的职能强调的多了,但是民生服务方面的职能实际上是还有很多缺位的存在。”

  此外,《决定》中强调环境保护的职能,实际上也是顺应了民众的需求。环境受到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将不足。“所以这一次进一步强调了政府环境保护的职责,我觉得这些方面都是对老百姓来讲是最实惠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