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现强:事业单位去行政化 核心是去除“官本位”

2013年11月18日 21:41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今天,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现强在做客大众网,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时说,事业单位去行政化改革,其实是还给事业单位事业发展的本质需求,采用整体推进的方式更有利于克服在改革过程当中的相互攀比等现象。

山东大学教授曹现强做客大众网 杨春卫 摄

山东大学教授曹现强做客大众网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18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现强在做客大众网,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时说,事业单位去行政化改革,其实是还给事业单位事业发展的本质需求,采用整体推进的方式更有利于克服在改革过程当中的相互攀比等现象。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中,着重提到了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要求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

  曹现强认为,事业单位的行政化,给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带来了很多负面效应。在这样一种体制当中,事业单位往往更多追求的是一种职务的提升,比如大学。按照大学的事业标准,本应以培养人才、做出科学贡献为评价标准。但是在行政化的这样一种倾向下,学校有多大规模、属于何种级别反而成为评价标准。在这种事业单位行政色彩很浓的环境下,容易扭曲掉事业单位发展的评价标准。

  同时,在行政化的这样一个背景下,其管理的方式更多强调的是权力的控制。但在有些事业单位里边,事业的发展更多的不是控制,而是靠激励来提升管理效率。推进事业单位的去行政化,在还事业单位以事业发展的本质需求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具体的改革方面,曹现强表示更倾向于整体推进。因为去行政化不是事业单位孤立的改革,核心是从所有事业单位中去除官本位意识。“事业单位本身有事业单位的评价标准,为什么要按照行政级别方面的高低评价?去掉了这些东西,事业单位彼此之间就没有了攀比心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